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许昌日报】史根治在接待群众来访时强调
提升信访工作能力水平 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时间:2023-03-27 来源:

  3月22日,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到市群众来访接待中心,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研判重点信访案件,强调要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提升信访工作能力水平,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海峰参加。

  针对某单位退休职工反映的漏发部分职工补助问题,史根治要求,要抓紧澄清底数,实事求是、不拖不等,尽快补发到位。

  在研判长葛市某集体访案件时,史根治要求属地认真研究信访人反映问题,做好政策解释和教育疏导工作,依法依规妥善处置到位。

  在接访中,史根治指出,当前,许昌正在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做好信访工作、防范化解风险,维护社会稳定、营造良好环境,意义尤为重大。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清醒认识信访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绷紧思想之弦,扛稳使命担当,发扬斗争精神,切实转变作风,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做好信访工作,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史根治强调,要聚焦问题,以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为契机,按照“解放思想是前提、依法依规是原则、适度担责是关键、集体决策是程序、解决问题是目的”的思路,坚持“排查、化解、稳控、打击、追责”一体推进,推动信访工作实现新突破。要扎实开展“三零”创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更实作风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及时排查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拿出“蚂蚁啃骨头”的劲头,依法依规妥善处置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引导群众合理合法有序表达诉求,推动案结事了、息诉罢访,最大限度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要完善“日研判、周调度、月通报、季点评”等工作机制,发挥好“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机关干部下沉与基层干部“手拉手”等机制作用,推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史根治强调,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大信访工作格局。要抓好信访队伍建设,结合即将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强化信访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大兴调查研究,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