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河南法制报】倾听群众心声 解决群众困难

时间:2022-11-16 来源:

  □瀍河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利伟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以“三零”创建为目标,着力建设平安瀍河。持续探索基层党建、基层创建、基层治理有机结合新模式,以“三基齐抓”为突破口,建强乡(街道)、社区、网格三级基层治理格局,健全“7+X”党群联系的组织体系,利用“区委+乡党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骨干党员+普通党员”7级组织架构,完善线上“党员+群众”的智治体系,形成高效传达、高效办结、高效反馈的工作机制。着眼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着力化解群众身边因上访、事故和案件等引发的不稳定因素,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建设法治瀍河。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总体规划、年度计划和考核体系,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建立全区纵向联动、横向互动的“一体化”联动调解机制,夯实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种调解方式和区、乡(街道)、社区、网格四级人民调解组织的“四四联动”调解机制,广泛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持续增强法治意识,树立法治观念。

  以“六防六促”为抓手,着力打造幸福瀍河。紧紧围绕情感、家庭、邻里、债务、物业、疫灾等6类矛盾纠纷,开展多元化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困难,真正实现让来访群众进一扇门诉求全解决,确保“矛盾不上交,风险不外溢”,着力增加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政法机关必须紧紧围绕社会大局,守正创新、锐意进取,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政法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