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动交流 > 《信访工作条例》宣传

河南省信访局召开全省信访系统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动员部署会

时间:2022-04-23 来源:河南省信访局

  4月18日,河南省信访局召开全省信访系统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4月14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座谈会、全国信访系统《条例》实施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就抓好《条例》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进一步动员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郅晓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总结党长期以来领导和开展信访工作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成果,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理顺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是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是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是新时代信访制度改革的标志性成果,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实现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新时代信访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

  会议强调,河南信访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专题研究,拿出务实管用的措施,解决落实中的突出问题,确保《条例》各项规定落地见效。要加强学习培训宣传,推动《条例》作为各级党委(党组)学习和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的重要内容,将信访工作作为党性教育内容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培训,与省委部署开展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有机结合,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开展宣传月活动,运用多种平台和载体,广泛开展《条例》宣传宣讲,送《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结合全省正在开展的重复信访积案集中专项治理工作,在全省形成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浓厚氛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要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新格局,不断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信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运用群众工作方法,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坚持落实信访工作责任,每年对信访工作进行考核,开展专项督查,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坚持依法按政策解决问题,落实“三到位一处理”,依法维护群众权益、规范信访秩序。坚持源头治理化解矛盾,着力点放在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会议强调,要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完善配套措施,建立相应制度予以保障。各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信访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政法等部门单位的沟通协调,加强工作衔接,完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推动信访工作在法治轨道高效运行,形成长效工作机制。要加大对《条例》学习宣传贯彻的督导检查力度,强化督查措施,加强调研指导,确保信访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河南省信访局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同志在省信访局主会场参会,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信访部门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同志在省辖市分会场参会。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