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重点工作

【书写平安河南新答卷】擦亮舞钢平安建设“金字招牌”

时间:2021-12-23 来源:河南日报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

  舞钢市把平安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实现了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连续11年荣获河南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平顶山市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公众安全感指数连年位居河南省、平顶山市先进位次。先后荣获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市、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市、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等称号。继2017年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市后,今年12月15日,舞钢市再次得到国家级褒奖,被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授牌命名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

  坚持“一把手工程”政治引领压实责任

  12月11日,舞钢市平安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工作推进会在党群服务中心多功能报告厅召开,对全市平安创建工作再次鼓足劲、拧紧弦。会议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平安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为切入点,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舞钢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舞钢市坚持把平安建设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按照省委和市委关于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的规定,明确各单位“一把手”为平安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压实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

  舞钢市委书记刘文祥多次强调,要把平安建设作为工作底线守稳守牢,树立平安是发展的基础和保障、保平安就是保发展的理念,各级各部门要齐抓共管,协调联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推进平安建设扎实开展。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舞钢市严格落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度、目标责任制度、经费保障制度和奖惩机制,建立市、乡两级人均2.5元、3元的综治工作专项经费。围绕重点工作任务,开展专项督查,健全平安建设工作考核细则,形成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根据《平顶山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的实施意见》,坚持把政治引领贯穿于社会治理全过程和各方面,通过召开推进会、分解落实任务清单、每月报送工作进展等方式,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督促工作落实。今年以来,未发生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特大案事件,实现了“五个不发生”的工作目标。

  抓好源头预防平安联创矛盾联调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从根源上防范化解矛盾纠纷,是平安建设的题中之义。

  舞钢以开展平安村(社区)、企事业单位“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创建工作为切入点,从最基层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抓起,着力化解群众身边因信访、事故和案件引发的不稳定因素,深化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将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化解在早、在小。

  庙街乡司法所所长高凯亚不仅要处理好司法所大大小小的事务,还兼任着庙街乡12个行政村的“法律顾问”。

  最近,庙街乡胡沟村张某的宅基地和组里要修的路产生了冲突,村干部多次做工作就是行不通。接到求助电话,高凯亚就赶紧来到了村里,一起来的还有土地所、派出所、规划所的工作人员。

  量地、找原始依据、拿出手里的法律“小本本”,把来龙去脉、法律政策弄了个清。最后张某心服口服,不再阻拦村里修路。“以前是事后问法,现在是事前询法,干部和村民的法律意识都提高了,现在大伙儿遇到不明白的事都愿意找‘法律顾问’来帮忙,很多矛盾纠纷早早地就化解了。”一名村干部说。

  舞钢对全市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全面摸底排查,建立台账,同时督促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各单位成立创建专班,特别是信访、应急、公安部门发挥专业作用,严格对照共性标准和差异化标准,利用负面清单排除法,定期通报信访、事故、案件发生情况及存在隐患,指导解决存在问题。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进一步健全完善市、乡、村三级群众诉求纠纷调解平台、调解机制、调解队伍建设,坚持“日排查、周例会、月研判”制度,落实一村一调解员制度,完善8个专业行业调解组织,健全排查、调解、分流、督办、终结工作机制,实现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化解。充分发挥当地乡贤的作用化解信访积案,由所在单位主要领导或指派责任心强、化解矛盾经验丰富的乡贤,不厌其烦地做信访人的思想工作,使他们解开心结,真正停访息诉,许多信访疑难案件得到了化解。在全市集中开展婚恋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暨命案防范专项行动,组织开展两轮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百日行动,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切实做到主动化解、源头预防,把平安建设的根基打得更牢、防线织得更密。

  夯实基层基础建强队伍建好阵地

  走进舞钢市枣林镇综治中心,集中办公区宽敞明亮,秩序忙碌而井然。群众接待厅、综合研判室、综合协调室、矛盾纠纷调处室、心理咨询室布局合理,工作人员各就其位,不时有群众前来办理事务、咨询问题。

  舞钢市把强化综治中心建设、全面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基础工程来抓,强化保障、示范带动,全面推进市、乡两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按“五室一厅”标准规范建设,将综治中心打造成为统筹基层社会治理的实战化、一体化、高效化综合服务平台。

  目前,舞钢建成乡级综治中心14个、村级综治中心220个,各项工作机制、组织架构、职责任务、工作流程、规章制度安装上墙,14个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全部配备到位,全市综治专职干部达460余人,确保了各项工作有人管、有人干。

  舞钢市贯彻落实《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在14个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全部建立网格化服务管理室,推进网格服务管理与综治中心一体化运行,将全市220个村(社区)划分为1450个网格,配备网格管理员2205人,网格管理员为村(社区)干部,警务员为驻村干警或辅警,服务员为矛调员或平安志愿者兼任,落实村级调解员待遇,网格化覆盖率100%。

  信息化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筑牢智慧之基。

  舞钢市实施“县乡两级平台、三级联网、城乡全覆盖”的“雪亮工程”建设,建成县级监控中心1个、乡级分控中心14个、村级监控室217个,卡口39个,三类点位联网单位460个,三类点位联网监控点数2714个,分批快速建设“平安乡村综合智能化治理平台”,实现“一网调度、资源共享”。

  发挥好人民群众主体作用,才能为平安建设提供力量源泉。除了科技赋能,舞钢市还建起了500多人的专职治安巡防队伍,县、乡两级巡逻队伍实现专职化。村(社区)建立10人义务治安巡逻队,与“一村一警”联合开展日常治安巡逻。适时开展专项打击行动,综合打击成效位居全省前列,刑事发案率持续下降。

  创新方式方法“五治融合积分定优”

  人民群众是推进平安建设的力量源泉,要坚持人民至上,把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放在为人民谋福祉上,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平安建设的美好愿景才能变成可感可触的幸福生活。

  舞钢市委政法委负责人介绍,舞钢市把“五治融合积分定优”作为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具体形式,作为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是创新基层治理模式的有益探索,“充分依靠和发动群众,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实现了由‘单一行政管理’向‘多元协商共治’转变、由干部‘唱独角戏’向群众‘跳集体舞’转变,打造了社会治理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1年4月23日,舞钢市委、市政府召开“五治融合积分定优”表彰大会,拿出537万元奖金,对先进的44个党支部、121名金银牌铜治调主任、14780户模范家庭进行奖励。

  “看一看村部的公示墙,别人做了啥、积了多少分一目了然。跟人家一比,咱也不能落后了。”11月7日,谈及村里实行的积分制,舞钢市八台镇彦张村村民张松林说,自己原本并不关心村里的事务,仿佛局外人,现在不一样了,“现在,每参加一次集体劳动有积分、自家院子收拾干净了也有积分,积分多了还有奖励,俺也成了村里工作的积极参与人。”

  彦张村地处三县(市)交界地。原来因为地理位置偏远,村里软硬件较差,村民参与村庄治理的积极性普遍不高。该村党支部书记张鹏飞深有感触地说:“自从实行了积分定优制度,村民积极参与村务事项、自觉整理庭院,村里环境越来越好,经济发展也跟上来了。”

  舞钢市的“积分定优”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是指实行量化考核,对象涵盖所有村(社区)和居民(农户),包含日常工作任务和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正向激励每村、每户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比如,义务巡逻10分、房前屋后无杂物10分、无参加邪教10分等,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生活习性在这里做好了还能得分,而且还要每周张榜公布,月度汇总、年度总结表彰,极大地促进了广大农民朋友的参与度和荣誉感,有效破解了基层治理基础弱、手段少、推进难、效果差等问题,全面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进一步优化村干部整体队伍,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2020年,全市村集体经济比2019年增长38%,化解信访积案43起,村民主动拆除违建130余起,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成果逐步显现。

  加强宣传引导服务群众营造氛围

  “非常感激你们在第一时间帮我追回被骗的钱。”9月28日,舞钢市一对夫妻将印有“破案神速、挽回损失”和“人民警察为人民、破案神速为楷模”的两面锦旗分别送到舞钢市公安局刑侦一中队和反诈中心,感谢民警为其挽回经济损失57000余元。

  今年以来,全市共刑拘电诈嫌疑人247人,逮捕犯罪嫌疑人184人,返还受害人被骗资金近200万元,止付涉诈资金近500万元。

  针对电信诈骗、溺亡等突出社会问题,除了依法严惩犯罪,舞钢市还广泛开展专题宣传,防患于未然,从源头减少此类案事件发生。

  组织召开全市性反电信诈骗大会,层层动员发动,制定印发《关于加快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的通知》《全市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专项工作方案》,加快推广全民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成功防范多起电信诈骗,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持续加强社会心理服务疏导和危机干预工作,全市共建立社会心理服务市级平台1个,乡(镇、街道)平台14个,村(社区)平台57个,行业系统平台6个,结合疫情防控,经常性开展社会心理服务知识普及宣传活动,从源头上预防因心理问题引发的个人极端暴力犯罪,今年以来全市未发生因心理问题引发的暴力事件。

  舞钢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被命名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无疑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安定程度、和谐水平的“金字招牌”。舞钢市将把平安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建立健全平安建设协调机制,凝聚工作合力,着力提升矛盾风险化解、社会治安防控、公共安全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舞钢,将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为高质量推进“两示范、四标杆、一样板”重大工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舞钢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