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访广角 > 信访之窗

【我为群众办实事】焦作市信访局:“一抓两推”办实事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

时间:2021-12-24 来源:

  焦作市信访局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结合群众关切,以“一抓两推”,即抓信访系统党员干部化解积案,推进开门接访,推进机制完善为抓手,立足当前,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着眼长远,完善服务群众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收到良好效果。2021年受到省信访局多次表扬,被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支部”“市直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

 一、厚植为民情怀,抓实党员干部包案

  为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热点难点问题,4月至10月,利用半年时间,组织全市信访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化解信访积案,有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一是广泛动员。制定《焦作市信访局党员干部“学党史办实事下基层化积案”活动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召开全体人员动员会,逐人签订化解责任承诺书,科室负责人向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晓银当面递交,承诺限期化解。并倡议全市信访系统党员干部分包化解信访积案。二是人人包案。在市信访局,局长分包案件20件,其他县级干部、科长分包案件15件,其他党员干部分包案件10件。县级信访局党员干部按要求化解信访积案,深入推动活动开展。三是深入实地。根据工作安排,党员干部每月至少抽出两天时间,到基层从事案件化解工作,听取案件汇报,深入分析研判,走村入户,与村干部谈、与包村干部谈、与乡镇部门领导谈,弄清案件实质,厘清化解思路。为化解温县长达10年信访老户张某反映宅基地被侵占问题,市信访局局长宋晓银3次到番田镇了解案情,召集县、乡有关领导和责任单位负责人召开专题研判会。确定化解方案后,信访人不同意,宋晓银专程深入张某家中,做其思想工作,最终促使信访人停访息诉。四是定期通报。市信访局每月通报一次案件化解情况,化解较好的,通报表扬。化解较为落后的,及时提醒,积极推进活动开展。活动开展以来,共下发通报6次。沁阳市信访局每月将化解情况通报到分包人和责任单位,修武县信访局每周将积案化解情况对外公示,督促问题解决。五是务求实效。对于不同信访案件,各县(市)区信访局因案施策,努力找到突破口,促使问题解决。解放区信访局局长屈二忠协调解决15户居民房产证办理问题后,居民代表分别向市信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解放区信访局等单位送去八面锦旗表示感谢。为妥善解决王某反映的养老保险问题,孟州市信访局副局长周文中和责任单位有关人员不远千里奔赴其打工地广东梅州,给信访人解释政策,反复做思想工作,扭转其错误思想,最终促其停访息诉。

  二、倾听民声民意,力推各级开门接访

  为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1月份,在市、县、乡三级全面开展党员干部“开门接访”活动。下发《中共焦作市委办公室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市开展“开门接访”活动的通知》,进行安排部署。在《焦作日报》刊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开门接访”活动的通告》,明确接访时间、接访地点、工作要求,公布接访投诉电话,坚决避免群众投诉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宋晓银以《转变作风为民排忧解难面对面回应群众关切》为题,就“开门接访”活动答记者问。各级各部门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宣传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布接访领导、接访时间、接访地点,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带头接访处访,处理多起信访问题。80多名出租车司机连续7次集体上访,反映充值卡不能正常加气,要求退费。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吕沛接访后全力协调解决,最终圆满化解,群众非常满意。慕某反映其邻居栽种杨树影响其生产出路和种植,温县武德镇副书记李艳接访后积极调解,十几年的矛盾最终得以化解。

  三、提高服务水平,推动完善体制机制

  为及时巩固吸收“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的好做法,形成长效常态机制,焦作市信访局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实践检验,精心提炼,并经市委领导审核把关,制定了《群众来访事项办理流程》、《信访情况定期分析研判报告制度》、《市级党政领导接访案件办理反馈制度》、《重大疑难信访案件研判会商制度》等四项制度和《全市信访突出问题控新治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市开展的“控新治旧”专项行动中,督促各级各部门办好初信初访,源头上控制“增量”。积极化解信访案件,交办案件289件,不断压减信访“存量”。通过标本兼治,重点治理,强化工作流程,促使信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