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 >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学习“七一”重要讲话】评论:要留精魄在人间

时间:2021-07-21 来源:河南日报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社会进步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答案,书写于华夏九州的巨变之中。

  岁月会随烟尘流逝,但英雄精神永在;记忆会被时间冲淡,但崇高信念永存。一路走来,我们跋山涉水、披荆斩棘,谱写时代壮歌,留下丰碑无数,汇成共产党人的精神图谱——

  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门前,焦书记亲手栽下的泡桐已亭亭如盖,群众来此消暑纳凉,学员在此驻足深思。斯人已去,风骨长存,半个多世纪以来,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始终鼓舞着广大党员干部开拓进取、不懈奋斗。

  红旗渠蜿蜒而下,如一抹银丝环绕巍巍太行。谁曾想到,多年前,这是林州人抱定“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信念,于万仞峭壁间硬生生“劈”出来的一道渠?经历岁月洗礼,红旗渠的故事至今仍激励我们不断前行。

  曾经,中国人头顶上有三座大山,令人望而生畏;后来,一位操着浓重湖南口音的教员,重申“愚公移山”的道理——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于是,中华民族再度燃起斗志,再度抒写重整山河的壮丽诗篇。

  肃立在红军洞前,遐思与逸兴齐飞,精神世界重回峥嵘——那些年,金刚台的干部群众穿密林、攀危岩、宿山洞、卧冰霜,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创造了“28年红旗不倒”的奇迹。

  二七塔屹立于城市中央,镌刻历史也注视着当下。拾级而上,思绪飘向悠远的过去:遥想当年,时局风雨如晦;登高临远,但见二七商圈游人如织,神思又回归繁华的当下。那一刻,历史与现实风云际会,厚重与灵动交相辉映,迸发出蓬勃向上的伟力。

  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建党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历史与荣耀都是序章,伟大的精神将与世长存。如今,中原儿女传承红色精神、砥砺初心使命,必能谱出经天纬地的宏大乐章、书写改天换地的壮丽史诗!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