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濮阳日报】万正峰到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接待来访群众时强调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 用心用情依法依规做好信访工作

时间:2024-04-15 来源:

  4月11日,濮阳市委书记万正峰到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接待来访群众,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信访工作条例》,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践行“浦江经验”,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市委常委、秘书长惠康参加接访。

  “你好!需要帮助解决什么问题?”在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万正峰面对面倾听来访群众诉求,耐心询问相关情况,仔细阅读信访材料,深入分析问题症结,现场回应群众关切,并针对群众反映的不动产登记、职工待遇等问题与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深入交流,现场研究解决方案,要求有关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及时向群众反馈工作进展情况,确保问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万正峰指出,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各部门要站稳人民立场,深刻认识信访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扛牢“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责任,用好用足信访工作这个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用心用情体察群众实际困难,尽心尽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深入践行“浦江经验”,强化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化解,在源头治理和积案化解上见真章、求实效,以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三张清单为抓手,深入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变被动接访为主动解难,将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要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围绕“五个法治化”“四个到位”要求和“路线图”“导引图”开展工作,信访部门负责程序推进,责任单位负责实体化解,实现“权责明、底数清、依法办、秩序好、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要坚持“事要解决”,把解决问题作为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压实首接首办责任,树立有解思维,强化“接诉即办”工作,弄清来龙去脉,找准症结所在,用心用情、依法依规推动初次信访事项一次性化解;对信访积案和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要深化专项治理,完善制度机制,努力实现解决一个问题、规范一个领域,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