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综合要闻

省信访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开展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时间:2024-04-16 来源:

  4月15日,省信访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纪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研究部署省信访局党纪学习教育工作。省委社会工作部部长、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郅晓峰主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省信访局党纪学习教育工作方案。

  会议指出,要提升思想认识,营造浓厚氛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转化为具体纪律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在纪律建设方面的集中体现。开展党纪学习教育,就是要聚焦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将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进一步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筑牢遵规守纪的思想之魂,营造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要把握学习重点,做到入脑入心。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为学习重点,牢牢把握党的纪律建设的政治属性和时代特征。原原本本学,逐章逐条学习,准确把握“六项纪律”的主旨要义和规定要求,进一步明确日常言行的衡量标尺。融会贯通学,学深学透,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把为什么修订、改了哪些地方、修订背后的深意等说清楚、讲明白,真正使学习党纪的过程成为增强纪律意识、提高党性修养的过程。联系实际学,第135条专门对信访工作失职失责行为如何处分进行了规定,要紧密结合当前信访工作形势、面临情况和存在的短板,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加强信访工作监督追责等贯通,切实维护信访工作纪律、制度、责任的刚性和严肃性。

  会议指出,要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督促指导。局党组自觉扛起主体责任,把开展党纪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靠前指挥。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作出表率。各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局党组成立工作专班,采取专项调研、随机抽查等方式,动态掌握学习教育进展情况。机关党委对各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指导督促,全面准确、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委规定动作,防止形式化、套路化、表面化。

  会议强调,要注重统筹兼顾,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党纪学习教育同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信访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完成今年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动信访干部增强党性、严明纪律、改进作风,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持续推进信访工作融入社会治理、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和积案化解、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等工作,健全责任体系,构建大格局,形成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