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南阳日报】朱是西到南阳市信访局现场接访并调度信访工作

时间:2024-04-09 来源:

  4月7日上午,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到市信访局现场接访并调度信访工作时强调,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人民至上,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妥善解决群众诉求,着力打造法治南阳、平安南阳、和谐南阳,奋力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

  “你们需要帮助解决哪些问题?”在市信访局接待室内,朱是西面对面倾听来访群众诉求,关切询问相关情况,并与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现场分析问题症结、研究制定解决措施,依法依规批示交办,并明确办结时限。

  “信访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心中有民、心中有责,用心用情体察群众实际困难,尽心尽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朱是西语重心长地叮嘱有关部门。

  在听取市信访局工作汇报后,朱是西通过全市信访视频系统,对镇平、邓州、唐河、卧龙进行了随机调度,听取重点领域信访事项及所涉个案的情况汇报,并对后续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朱是西指出,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促和谐。坚持“解决问题、解开心结、依法处置、搞好稳控”,按照“诉求合理的问题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标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全科网格化治理作用,严格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切实维护一方稳定、守护一方平安。

  朱是西要求,站稳群众立场,用心用情解民忧。坚持问题导向,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能立行立办的立即解决,不能立行立办的限期解决,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要注重方式方法,下功夫解决老问题、及时处理新问题,使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成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和锤炼党性、增强党性的生动实践。要强化法治思维,引导人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努力让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合理诉求得到有效维护。

  朱是西强调,加强党的领导,极限尽责快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要求,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对因工作不负责、责任不落实、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从严追究责任。

  李鹏、鲁文明参加。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