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焦作日报】李亦博在市信访局接访时强调
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 依法依规保障好群众合法权益

时间:2024-03-02 来源:

  2月29日下午,焦作市委书记李亦博到市信访局接访,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协调解决群众反映实际问题。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为,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依法依规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李亦博与来访群众亲切交谈,认真听诉求、问情况、话家常,详细了解群众反映事项的来龙去脉和处置进展,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问题,要求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办理时限,周密严谨制定解决措施,确保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应办快办、办就办好。

  李亦博强调,一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确保群众反映事项件件有人管、事事有回应,以问题案结事了、群众事心双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二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要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把法治理念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着力在法治的轨道上解决好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保障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得到合理合法结果。要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教育引导群众通过理性合法途径表达利益诉求,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环境。三要着力化解社会各类矛盾纠纷。要综合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精准研判把握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规律特点,持续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强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源头防治,着力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四要全面压实工作责任。要深入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市级领导要带头到基层一线接访处访,各县(市、区)要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协同抓,齐心协力听民声、访民情、察民意、解民忧,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加快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先行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市领导王继勇、吕沛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