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许昌日报】刘涛在接待来访群众时强调
振奋精神 完善机制 抓细抓实信访稳定工作

时间:2024-02-23 来源:

  2月22日,许昌市市长刘涛接待来访群众并调度信访工作,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振奋精神、完善机制、突出重点,抓细抓实信访稳定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在市群众来访接待中心,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刘涛与属地、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起深入分析研判,研究化解办法,要求成立工作专班,科学精准施策,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并做好全程跟踪问效。

  在听取全市信访工作汇报后,刘涛强调,一要持续抓好京访省访预警治理。要清醒认识当前形势,进一步完善风险研判会商等工作机制,特别是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坚持事不过夜,当日分析研判,并根据研判结果,“第一时间”向责任单位预警提示,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建议;要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实行层层包抓、信息共享,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二要全面排查化解重点领域问题。对劳动社保、城乡建设领域的“双拖欠”问题,市信访局要会同市人社局、市住建局,牵头开展好专项治理,督促各地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动态管理台账,明确包保责任和措施,尽快协调推动问题解决到位;对层层转包的工程项目,要查清是否存在违规违法转包等问题,依法做好清欠工作;对“三跨三分离”的信访事项,要成立工作专班,摸清底数、精准施策,加强沟通对接,耐心细致做好政策解释,全力争取理解支持。三要深入开展重访案件攻坚处置。对重复上访问题,要积极开展教育疏导、做实做细工作,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等手段,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确保做到“三到位一处理”;同时,对已化解案件,要及时开展“回头看”,总结经验、固化成果、形成机制,确保老问题不反弹。四要严格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要加强督导检查,派出督查工作组和小分队,聚焦问题突出的地方和单位,实行信访案件“清单化”闭环式管理,采取约谈、通报、挂牌督办等方式,倒逼责任落地落实、问题有效解决;要督促各地各相关部门认真履行行业监管和领导包案责任,定期抽查、每周通报包保化解情况,对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的要倒查问责,切实解决“只挂帅、不出征”等问题。同时,全市信访系统要带头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等制度,确保上下联络通畅、信息传递及时,推动突发问题快速、有效解决。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