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访广角 > 信访之窗

【信访工作法治化】清丰县推进访调对接提升预防法治化水平

时间:2024-02-26 来源:

  清丰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坚持“信访打头、调解优先、诉讼断后”的多元递进化解模式,扎实推进预防法治化,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访诉调”清丰样板初见成效,有效化解了一大批信访矛盾纠纷,全县信访形势明显好转。

  一、搭平台,汇聚各方资源助力源头治理。以县乡综治中心为平台,整合信访、司法、调解等专业力量,积极探索、主动创新,全力构建信访问题多元化解格局。一是夯阵地,强统筹。以“实体、实用、实战、实效”为目标,将群众接待大厅改造成综合服务区,设置12个信访接待窗口,将信访量较大的20多个县直单位,分为常驻单位、选驻单位、邀驻单位三个类别,入驻综治中心接待群众、解决问题。设立“访诉调”对接窗口,实现信访事项受理、询问、调查、调解无缝对接。县信访局负责接待大厅的分流、统筹、协调工作,及时接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二是抓联动,提质效。引进浙江诸暨枫桥镇知名调解员蔡娟,成立“娟子工作室”。充分发挥工作室品牌引领作用,成立19个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503个行政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县乡村三级调解联动,全力做好信访调解工作。三是强排查,重创新。自主设计综合治理“平安通 APP”,用于采集、上传、转接矛盾纠纷信息。信访排查与“平安通 APP”相结合,重点排查掌握信访苗头隐患,逐一登记建立台账,视不同情况导入调解、包案、研判等相关程序处理,实现矛盾纠纷“源头联防联控”。

  二、建机制,明确访调对接流程保障源头治理。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健全、规范“访诉调”对接机制,促进科学、高效运行,保障信访源头治理工作质效。一是规范接收范围。明确访调和诉调条件范围,访调由县信访局主导,诉调由县法院主导。访调对接信访事项为利益诉求类、领导交办类和协调类。二是规范移交流程。县信访局对移交联调委调处的矛盾纠纷,填写“访诉调”对接移送函和移送清单,经领导审签后,连同群众同意调解的文书和必要的法律文书复印件一并移交联调委,并时时关注、参与调解。信访事项调解成功后及时进行司法确认;信访事项调解不成,经信访人同意,转接诉讼程序。三是规范分析研判。调解、诉讼结束后,县信访局及时将信访事项办理情况进行归纳整理存档,并对信访人进行回访,询问满意度和意见建议,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四是规范督导督办。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每周通报一次“访诉调”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对办理质量高、进度快的通报表扬,对进展慢、效果不明显的提出整改意见。五是规范奖励激励。实施调解员激励机制和末位淘汰制,切实调动调解员工作积极性。

  三、重实效,发挥访调作用解决源头问题。立足“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注重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联动,化解社会矛盾,解决信访问题,实现源头治理从“单打一”到“组合拳”转变。一是小事及时调。对于收集的小矛盾纠纷,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乡镇(街道)调解委员会及时介入,提供政策指导、法律咨询和调解服务,快速帮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二是大事联合调。对于争议大、存在社会隐患的信访问题,信访局根据矛盾纠纷类别,及时登记、分级管理、归口负责,第一时间甄别分流,指派导入到相关单位处理、调解。密切关注访调对接的信访事项,与县联调委加强沟通,协调联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化解在当地。三是难事包案调。对于重大疑难信访积案,及时组织召开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确定包案县领导、相关县直单位、乡镇(街道)等责任主体,成立工作专班,研判信访事项,制定解决方案,高位联动推动解决。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