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安阳日报】袁家健到市信访局接待来访群众
坚持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依法依规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

时间:2024-01-05 来源:

  1月3日,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到市信访局接待来访群众。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措并举化解矛盾纠纷,千方百计为民排忧解难,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当天下午,袁家健先后接待了6批来访群众,听取他们的诉求,详细询问信访事项的来龙去脉,与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商研,逐一提出处理建议和解决办法,对群众合理诉求给予明确答复。针对来访群众反映的拖欠农民工工资、劳务款问题,袁家健指出,当前正值年终岁尾,保障劳动者工资支付,事关广大劳动者切身利益和民生福祉,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和谐稳定。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调查核实,明确处置时间节点,督促欠薪主体限期整改到位;要举一反三,以更大力度处置欠薪问题,加大恶意欠薪违法行为典型曝光和依法打击力度,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工资报酬权益。针对来访群众反映的特殊工种认定问题,袁家健认真倾听群众心声,详细了解有关情况,现场梳理分析问题症结,要求在尊重历史、尊重事实的基础上,通过研究个案情况,依法依规把合理问题解决到位,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

  袁家健强调,群众利益无小事。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真正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儿上,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天大的事来处理,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合理诉求要尽快解决,生活困难的要及时开展帮扶救助,切实维护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要注重强基固本,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预防在前、调解优先、法治为要、就地解决,在加强信访源头治理上持续发力,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农民工讨薪问题,在春节前组织对农民工欠薪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摸底,从严从实加大整治力度,确保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工资,让群众安心、舒心、暖心过大年。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