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许昌政府网】刘涛接待来访群众时强调
聚焦工作重点 夯实基层基础 进一步抓实抓细信访稳定工作

时间:2023-12-29 来源:

  12月28日,许昌市市长刘涛到市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接待来访群众。他强调,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聚焦工作重点,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抓实抓细信访稳定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在市群众来访接待中心,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刘涛与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起深入研判,明确解决问题举措和时间节点,要求科学论证、精准施策,依法依规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并做好全程跟踪问效。

  在听取全市信访工作汇报后,刘涛强调,一要全力化解好“双拖欠”问题。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要以开展治理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为抓手,实行拉网式排查、清单化管理,建立动态台账,明确包保责任和措施,尽快把问题化解到位。对欠薪金额较大、行为恶劣的企业和层层转包的工程项目,要查清是否存在违规违法行为,通过列入失信名单、落实限制市场准入等措施,依法依规实施惩戒,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对拖欠企业账款问题,要明确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进一步加大督导力度,利用“周交办、月讲评”和专项督查等机制,督促各县(市、区)抓好还款落实,确保按时完成任务。二要持续抓好京访省访治理。市信访局要督促各地各相关部门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形成工作合力,抓好专项治理。要深入开展再排查、再梳理,逐一落实包案领导责任制,实行层层包抓、细化到人,确保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尤其是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逐一梳理来龙去脉,找准症结,举一反三,明确路径,综合运用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及时解决信访人合理诉求,全力推动重点对象案结事了。三要扎实做好风险研判预警。对城乡建设、劳动社保、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问题,要完善风险研判制度,定期开展数据分析、比对,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建议;尤其对一些苗头隐患,要坚持事不过夜,当日分析研判,“第一时间”向责任单位预警提示,坚决避免矛盾发酵、问题累积。同时,市信访局要继续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用好改进工作、完善政策、责任追究“三项建议权”,及时开展常态化督导、针对性督导,督促市直部门和各县(市、区)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和属地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准备,出现问题迅速处置,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四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全市信访系统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等制度,值班期间要保持通信畅通,实行“零报告”“日报告”。同时,要采取实地检查、视频巡查等有效手段,督促各地各部门值班人员按时到岗、规范履职,对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的,要倒查问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网)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