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访广角 > 信访之窗

【光明日报】河南武陟:“三级体系”化纠纷解民忧

时间:2023-12-19 来源:

  “要不是有调解员的及时帮助,我这房子还不知道啥时候能盖起来。”寒冬里,站在自家新建的二层楼前,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栾街道后牛村村民李艳民心里暖暖的。

  3年前,李艳民就想用打工攒下的钱翻修住了20多年的老旧平房。可刚一开工,就因边界不清,工程被邻居挡住了。村民代表和村两委干部在村民谈心解压的场所面对面摆理,再到现场实地测量,村内“五老人员”、党员、退休干部也被动员当了“调解员”,讲法、讲理、讲情,双方初步达成和解。不承想,在新房将要完工时,邻居又以新房屋檐超出边界为由,将问题反映至县信访局,两家关系再度紧张。

  武陟县信访局了解事情原委后,牵头组织由县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木栾街道办事处包村领导、包村干部、信访办等部门人员组成的调查组,对事情进行调查落实,最终在县乡村三级有关人员的联合调解下,双方签下和解协议书,并由司法所进行公证。至此,一场邻里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该矛盾纠纷的成功化解,是武陟县通过建立县乡村三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体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武陟县以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为保障,以依法妥善解决信访问题为根本,通过完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利用县乡村三级平台,将信访接待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结合,在信访问题发生的第一时间,及时对接调解工作,迅速化解,扭转了信访群众在多级、多部门之间跑来跑去的局面,最大限度地节约了行政、司法资源,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