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访广角 > 信访之窗

【农民日报】鹤壁市示范区古城街道:机制引领 蹚出“零上访”创建新路子

时间:2023-11-23 来源:

  “感谢政府,这血汗钱终于要回来了。”近日,河南省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古城街道,拿着涉及20人80多万元工资的农民工代表徐某激动地说。

  为全力做好辖区信访工作,古城街道创新实行“1334”工作机制,即建立“一套组织”(一个重点案件、一位分包领导、一套工作专班),采取“三项措施”(日碰头、周研判、月总结),落实“三项责任”(督导进度、稳定情绪、解决问题),严格落实“四包”责任制(包掌握情况、包化解方案、包思想转化、包息诉息访),用心、用情、用力、用时,确保实现“事心双解”。

  古城街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坚持网格员日常自查、社区干部定期巡查、街道全面排查,压实首办责任,坚持开门接访、重点接访、带案走访、上门回访等形式,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约访下访制度,认真接待来访群众,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对排查出的各类苗头隐患分类建立台账,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逐一明确包案领导、发扬钉钉子精神,多措并举、及时妥善化解处置,切实将信访隐患消除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下一步,古城街道将紧盯“零上访”创建目标任务,思想再开拓、举措再创新、机制再完善,全面营造人人参与、齐抓共管、协调配合的创建氛围,实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