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重点工作

省信访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

时间:2023-09-18 来源:河南省信访局

  9月15日,省信访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省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总结开展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郅晓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省委坚强领导和第十七巡回指导组具体指导下,省信访局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切实推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齐头并进,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以学固本凝心铸魂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和政治能力进一步提升,实干担当、攻坚克难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升,激发了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全省信访工作质效持续提升,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切实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第一批主题教育虽已告一段落,但仍需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巩固学习成效和主题教育成果。一方面,整改要真改实改,突出重点,结合省委第十七巡回指导组指出的问题抓整改,结合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抓整改,结合中央信访工作专项督查反馈意见抓整改,结合各支部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抓整改,发扬钉钉子精神,久久为功。另一方面,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的经验做法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进一步建立健全理论学习、机关党的建设、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等长效机制,运用好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充分履行部门职能,发挥局督查委和督查组作用,坚持专班研判调度,坚持管到县、管到天、管到案、管到指标、管到领域,推动领导重视、齐抓共管、破解难题、完善机制、责任到位,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落到实处,推动地方、部门、领导干部各方责任全覆盖。

  会议要求,始终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巩固深化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的成果,更加自觉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凝心铸魂,更加主动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更加积极地推进工作落实,推进政治能力工作质效持续提升。一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凝心铸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永恒的主题、长期的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领导示范带动,学习研讨结合,创新方式方法,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信访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持续加强政治建设,筑牢政治忠诚。着力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内化、深化、转化,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三是持续培树严实作风,锤炼过硬队伍。坚持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把严的措施和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加强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自觉养成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强化使命担当,服务中心大局,落实“重实践”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树立实干导向,在以学促干上取得扎实成效。四是持续推进法治建设,提升工作质效。深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将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有序推进预防、受理、办理、监督追责、维护秩序法治化,做到受理单位分清性质、明确管辖,转办督办到位,职能部门对信访事项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按时处理到位,对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的公职人员坚决问责到位,对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及时依法处理到位。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抓好重复信访积案常态化解和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治理,落实好“三到位一处理”要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到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奋力开创新时代河南信访工作新局面。

  会上,两个党支部作了交流发言。局党组成员、正厅级专职信访督查专员王宏昌主持会议,党组其他成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