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安阳日报】袁家健到市信访局接待来访群众
压紧压实信访责任 依法依规加快解决 切实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

时间:2023-03-08 来源:

  3月6日上午,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到市信访局开展接访活动,与来访群众面对面进行沟通交流,倾听群众诉求,为群众解疑释惑。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百姓所想、所盼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立足现实、深入调查,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依法依规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确保群众来访的问题“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

  工程款拖欠、不动产证办理、借贷纠纷、问题楼盘处置……当天上午,袁家健接待了15批46位来访群众。接访中,他仔细翻阅信访材料,不时询问关键细节,详细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耐心解释相关政策,与现场有关负责同志共同研讨解决办法,当场交办责任单位,要求制订化解方案、限时化解到位。

  袁家健强调,当前,全国两会正在召开。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增强做好信访稳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落实好信访稳定各项措施,密切关注重点问题,紧盯源头防控,力争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袁家健指出,信访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核心是解决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勇于负责、敢于担当,下大气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决落实首接负责制,做到一盯到底、一包到底,避免小事拖大事、简单变复杂,着力提升初信初访办理质效。要把“事要解决”作为核心重点,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依法依规、及时就地解决群众的合法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不断提升信访工作公信力。要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加大信访积案攻坚化解力度,努力做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切实把群众呼声反映好、信访事项处理好、合法权益维护好。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四定四包”责任,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问题解决在当地、责任落实在当地。要加强督查督导,严肃追责问责,以更严更实的作风推动全市信访工作提质增效,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市领导董良鸿、高勤科参加。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