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领导接访下访 】许昌市市长刘涛到市群众来访中心接访时强调
提升站位 夯实责任 敏锐处置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时间:2022-08-09 来源:许昌日报

8月4日,许昌市市长刘涛到市群众来访中心接访。他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站位,夯实责任,敏锐处置,扎实做好矛盾预防、化解等工作,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副市长汤超一同接访。

在市群众来访中心,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刘涛与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起,详细了解事件来龙去脉,深入分析研判,找准矛盾症结,研究解决具体路径和化解办法,要求依法依规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并做好全程跟踪问效。

刘涛指出,信访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尤其是下半年要召开党的二十大,抓好信访维稳工作,意义尤为重大。他强调,一要提升站位,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要树牢政治意识,扛稳政治责任,排查梳理风险隐患,妥善化解各种矛盾,对于群众提出的诉求,能解决的要及时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问题,要从法律、政策等层面,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让每个来访群众都得到满意的答复,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坚持举一反三,密切关注、准确把握群众诉求,解剖个案背后的问题根源,建立化解共性问题的长效机制。要做好风险排查,坚决防止“灰犀牛”“黑天鹅”事件发生。二要敏锐反应、快速处置。各行业、各部门对信访工作要有敏锐性、灵敏性,把工作抓在日常、功夫下在平时,做到未动先知、及时预警、上下联动、快速反应、妥善处置。市信访局要继续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强化协调督导,让信访工作“触角”更灵敏、反应更快捷。要制定工作预案,严明工作纪律,坚持24小时应急待命、全天候预防准备,对各种风险隐患做到心中有数、应对有方。三要完善制度,扛牢责任。要建立责任清单,聚焦工作重点,采取清单式交办,逐项抓好落实。要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统筹协调,认真开展排查梳理,持续抓好矛盾风险的防范、化解和管控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