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重点工作

【最美信访干部】马振玉:倾情为民绘丹心

时间:2022-05-31 来源:河南省信访局

  26年来,他的足迹踏遍郸城县523个村(社区),接待来访群众数以千计,推动化解大批疑难信访事项,他就是郸城县信访局局长马振玉。从走上信访岗位第一天起,马振玉始终践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责任,连年被评为省、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被周口市政府记为二等功。在5月25日至26日召开的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上,马振玉被表彰为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

【最美信访干部】马振玉:倾情为民绘丹心

有了房子,心里的石头落地了

  2019年8月的一天,张某夫妇来到接访大厅,激动地向马振玉道谢。原来,张某夫妇四处筹钱借款,凑够20多万首付为儿子购买了一套婚房,没想到刚签完合同不久,就被告知房屋因开发商债务纠纷被查封了。钱没有了,房子也没买到,到处打听也没解决,无奈之下,张某找到了正在接访的马振玉。了解事情原委后,马振玉立即带着张某到法院了解情况,得知该房虽然与开发商签订了合同,但并未网签备案,符合查封程序。要解封手续繁琐复杂,涉及流程众多。掌握问题症结后,马振玉到售楼部和开发商多次磋商,并与有关部门反复协调。最终,在信访局的推动下,房屋被法院解封,随后进行网签登记,住建局跟进房产备案,为张某办理了手续。短短一周之内,问题得到了解决,张某夫妇满脸的愁云一扫而光,露出了开心的笑容。“感谢马局长为我们的事儿忙前忙后,有了房子,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多年来,马振玉冲在前线,干在前线,为党的信访事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殚精竭虑,不仅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肯定,更是身先士卒,为年轻信访干部树立了榜样和标杆。

党和政府是农民工最大的靠山

  百姓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马振玉始终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力促信访问题妥善解决,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

  2020年春节前夕,天气非常寒冷,郸城县某棚户区改造工程被欠薪的农民工在接访大厅焦急地等待着。“一整年没回家了,家里还等我拿钱回去盖房子,白干了一年,拿不到钱,没法回去。”一位农民工眼里噙满泪花。马振玉看着这些满身尘土的农民工,心里打定主意,一定要帮他们拿到血汗钱,让他们在除夕前赶回家团聚。他一边做好情绪安抚工作,一边迅速核实事件原委,启动即接即办程序。他连夜协调住建局、人社局等部门联合会办,通过反复协商,施工单位最终同意支付拖欠工资136万元。当清欠工作在深夜结束时,拿到工资的农民工紧紧拉着他的手说:“感谢马局长!如果不是你们,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拿到钱回家,是你们让我感受到党和政府就是农民工最大的靠山!”

【最美信访干部】马振玉:倾情为民绘丹心

  铁肩担道义,忠诚筑和谐。在马振玉的带领下,郸城县信访工作连续5年全市综合考评第一,连续4年被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表彰为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