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动交流 > 《信访工作条例》宣传

【学习宣传贯彻条例】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到市信访局以视频形式接待群众来访

时间:2022-05-23 来源:

  5月19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到市信访局以视频形式接待群众来访,强调要切实扛稳政治责任,控新治旧、标本兼治,突出重点、精准施策,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海峰参加。

【学习宣传贯彻条例】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到市信访局以视频形式接待群众来访

  在接访过程中,针对群众反映的房屋拆迁补偿问题,史根治要求各级各部门坚持政策、统一标准,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加大违法违章建筑治理力度,在充分保障群众利益的同时,坚决维护国家和集体利益。针对群众反映的开发商延期交房问题,史根治要求进一步加大对房地产项目的资金监管和工程监管力度,探索现房销售或封顶预售,避免产生问题楼盘。

  史根治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是必须扛稳的政治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提升站位,认真落实省委“控新治旧、标本兼治”要求,围绕“排查、化解、稳控、打击、问责”,完善机制、规范流程,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学习宣传贯彻条例】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到市信访局以视频形式接待群众来访

  史根治强调,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澄清问题底数,压实属地责任,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要对属地内风险点、信访件做到心中有数,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解决问题。抓好积案化解,聚焦“事要解决”,新官要理旧账,不推不脱,拿出“蚂蚁啃骨头”的劲头,精准区分“新发生”和“新发现”,做到“控新治旧”,系统解决共性问题,精准采取措施,做到解决一个、消化一片。强化源头治理,扎实开展“三零”创建,强化信访矛盾源头预防化解,抓好初信初访,做到预防为主、抓早抓小,确保把各类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发挥机制作用,聚焦“排查、化解、稳控、打击、问责”健全完善配套制度,用好周交办、月讲评机制,依法依规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对恶意闹访缠访的依法予以处置,做到“打击一个、教育一片、稳定一域”。

  史根治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主动适应信访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打造高素质的信访干部队伍,以许昌一域之稳定为全国全省之稳定尽责任、作贡献。

【学习宣传贯彻条例】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到市信访局以视频形式接待群众来访

  接访前,史根治还观看了《信访工作条例》宣传展板,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条例》,依法依规化解信访案件,将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