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重点工作

【最美信访干部】门红:信访战线的铿锵玫瑰

时间:2022-05-17 来源:河南省信访局

  郑州市信访应急处置中心主任门红,从事信访工作二十多年,一直处在接待来访群众的一线。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把信访群众当亲人,热情耐心接待群众。面对纷繁复杂的接访工作,她以女性特有的细腻体贴的工作作风,直面矛盾,勇挑重担,协调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成为信访战线一朵激情如火、不畏风雨的铿锵玫瑰。

【最美信访干部】门红:信访战线的铿锵玫瑰

用爱心构筑和谐

  2018年的一天,3位少数民族群众上访,反映城中村门面房拆迁问题,群众情绪激动,矛盾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现场围了好多群众。在这剑拔弩张的时刻,门红从容上前,利用多年的群众工作经验,首先安抚信访人的情绪。她发现信访群众中有一名孕妇,立刻找来椅子让其坐下,送上矿泉水,提醒她注意身体安全,这一亲和举动让信访人情绪平定下来,愿意坐下详谈。“你要是愿意,我就是你们的大姐,有什么烦心事、有什么困难尽管跟我说,合理合法的咱一定支持!”门红带着他们到接待室,从家长里短说到民族政策,充分了解了信访人的诉求,接着又协调属地,跟进到底,最终圆满化解了这起涉及少数民族群众的信访事项。

用担当维护稳定

  2021年,一起交通事故夺去了几个人的生命,十几名家属情绪崩溃,悲伤地等待说法。郑州市成立处置工作组,门红主动请缨加入。作为工作多年的一名信访干部,她敏锐地察觉到,这次处置工作不仅关系到家属的合法权益,更关系到社会的反响。门红和同事迅速行动,到家属居住的酒店,耐心沟通情况、纾解情绪,有效稳定了家属。但情况很快出现反复,由于诉求没有得到及时满足,家属情绪彻底爆发,一时间哭成一团,场面一度失控。家属久久不肯离开,门红蹲在一位年轻妈妈身边,帮她擦去脸上的泪水,拉着她的手说:“我也是一位母亲,你的心情我完全可以理解。但逝者已矣,你得为你的孩子保重身体。”半个小时过去了,门红温暖的抚慰、真诚的泪水和不停流淌的汗水终于得到家属理解,同意到指定地点进一步协商。有了这次沟通,处置组抓紧制定化解方案,通过大量艰苦细致工作,终于说服家属接受善后方案、同意将遇难者遗体火化。家属对门红等工作组同志不厌其烦、细致入微的服务和照顾深表谢意,留下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踏上了返乡的路程。

【最美信访干部】门红:信访战线的铿锵玫瑰

  做始也简,将毕也钜。二十年初心不改,二十年坚守实干,有汗水、有眼泪,更多的是心中那团真诚燃烧的火。门红始终认为,信访工作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唯有不忘初心、踏实工作,才能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为社会的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