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动交流 > 《信访工作条例》宣传

省公安厅党委传达学习《信访工作条例》
抓好《信访工作条例》学习贯彻
不断提升全省公安信访工作水平

时间:2022-04-22 来源:平安中原

  4月20日,省公安厅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以及中央信访联席工作会议、公安部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顾雪飞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是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是新时代信访制度改革的标志性成果,对于全面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保持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有力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具有里程碑意义。全省公安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中央信访联席会议、公安部会议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深入抓好《条例》的宣传、贯彻、落实工作,确保《条例》和党中央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办信访就是办民生守民心、办信访就是办案件办业务”的理念,落实“管业务办业务必须同步管信访办信访”的要求,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全警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热潮。要将《条例》的学习作为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和全体民警培训的必修课,纳入全警实战大练兵培训范围,推动学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统筹推进民警教育培训和群众普法宣传,把办理群众来信来访、接访下访、督查会商研判作为有效途径,全面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把抓好《条例》贯彻落实作为履行信访工作领导责任的首要任务,从厅党委做起,坚持党委和“一把手”负总责,压实各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和警种部门信访工作责任,将其纳入年度绩效考评、领导干部业绩评价考核,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全省公安信访工作治旧取得新突破、控新见到新成效。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加强信访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扎实推进公安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要加强条线指导,从基层接处警环节做起,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放在突出位置,切实做好源头化解工作。要发挥“信访+督察”机制作用,帮助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提升信访问题化解质效。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加强公安信访基础工作,不断提升公安信访工作规范化水平。要建好用好各级公安机关网上信访平台系统,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要配备与形势任务相适应的公安信访工作专业力量,完善年轻干部到信访工作岗位锻炼等机制,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公安信访工作队伍。要健全完善信访问题“控新治旧、标本兼治”长效机制,努力以解决信访问题的实际成效,持续推动全省公安机关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案质效、提升执法公信力。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