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河南日报】和谐开封|“六个一”助力手机信访高质量

时间:2022-04-07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开封市信访局积极推行“六个一”模式,助力手机信访发展驶入“快车道”,群众发一条短信,问题便可快速解决。2021年以来,全市共办理手机信访500件,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为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构建手机平台“一张网”。开封组建了市、县、乡手机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三级工作网络,投入专项资金,打造智能高效的“手机+信访”投诉平台,实现了短信信访、手机信访APP、微信信访“一掌通”,为群众提供“键对键”、“零距离”、“不断线”高效服务。

  推广快速投诉“一扫通”。开封市信访局将手机APP、微信信访公众号转换制作成二维码,利用电视台、各级政府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微信朋友圈等广泛宣传具体投诉流程,信访群众通过手机扫一扫轻松实现即时投诉、快速登录、流程跟踪、结果查看、满意评价。

  强化高效办理“一专班”。实行局长负责、专班办理制度。专班人员处理群众短信时,把每一条短信当做是一次来访,做到“五快”,即:快接收、快回复、快录入、快转交、快办结;从接到短信到问题解决全程跟踪、负责到底,直至案结事了。信访局长定期回复、阅批处理群众短信,时刻让信访群众感受到问题有人管、有人问,体会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建立工作交流“一个群”。为加强手机信访业务水平,提高服务群众能力,该局建立手机信访工作交流微信群,在线时时指导各县区、市直单位手机信访办理工作,进行解疑答惑、业务指导、提出建议、纠偏定向。2021年以来,共下发通知100余个,提醒函50件,编发短信典型案例30条。

  实行评比竞赛“一幅图”。把手机信访“三率”指标,细化成3大类12个项目,每月开展竞赛评比,对10个县区进行绩效评价、量化打分、综合排名。用三色彩图显示达标、未达标、风险三种状态,每天动态提醒,实时发布预警信息,使每个县区对绩效达标状态清楚明白,对短板弱项精准掌握,对整改措施有效落实。进一步激发了全市信访工作人员学业务、练技能、比成绩、争先进的积极性。

  打好督查督办“一张牌”。将手机信访引入督查督办机制,对群众评价不满意、办结后仍重访的信访事项,建立问题台账,依托市信访局10个督导组,采取实地督查、调研督查、回访督查等方式,做到见人、见事、见现场,查清事实、找准症结、压实责任、督促整改,确保每个信访件都能及时有效办理,形成办理、督查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