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访广角 > 信访之窗

鹤壁市:念好“防、解、变”三字经
跑出“零上访”创建工作加速度

时间:2022-01-18 来源:河南日报

  鹤壁市“零上访”创建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围绕最大限度把各类风险矛盾问题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的创建目标,立足“一评四会”矛盾预防化解机制,聚焦“防、解、变”工作思路,形成党建引领、部门联动、重心下沉、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助力“零上访”创建工作跑出加速度,引领带动全市信访工作水平实现大跃升。

突出“防” 关口前移 源头预防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提升信访工作预见性、超前性是将各类风险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的的基础和保障。为此,鹤壁市建立健全每周二涉稳风险预警信息报告机制,依托市县乡村四级网络体系,通过拉网式、地毯式排查,自下而上报送涉稳预警信息;部门之间信息互通,及时反馈,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无死角、全覆盖排查网络。对于排查出的问题,及时梳理分类,落实四包四保责任,强力消除在萌芽状态。

注重“解” 综合施策 强力化解

  规范办理初信初访,压实首接首办责任。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接访、带案下访,注重综合施策,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疏导等办法,化解特殊疑难信访问题,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持续运行村(社区)说事评理会机制,发挥基层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贤等群体作用,调解农村多发性矛盾,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注重发挥乡镇信访联席会议作用,信访办、综治办、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等多部门联动配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矛盾纠纷和重大信访问题研判、交办和催办。

谋求“变” 转变思路 创新方法

  全市各级信访部门结合“情暖百姓”“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等,立足本地工作实际,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新方法、新机制化解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山城区探索建立山城版“信访超市”,整合纪检、信访、公安、检察、法院、人社、卫健等多个部门资源,人民、司法、行政等调解职能,调解、仲裁、裁决、复议、诉讼等手段,建立“门诊式接访、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调处”一体化服务机制。对于难解积案,淇县探索建立“五个一”标准化解机制,即一名县级领导干部包案、一个化解工作组、一套化解实施方案、一个会议纪要、一套教育疏导措施,以“钉钉子、化坚冰”的精神逐案攻坚,最大限度减少信访存量,最大限度控“新”治“旧”。下一步,鹤壁市还将探索建立信访义务代理制度,组建信访代理队伍,开通代理窗口,形成“群众动嘴、干部跑腿”的工作新模式。(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