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河南省启动全省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普法宣传活动

时间:2021-12-31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

  近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省司法厅决定在全省社区中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普法宣传活动,并制订活动方案,要求遵守执行。

  此次专项行动着眼青年学生、离退休职工,特别是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年人等易受骗人群,重点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相关法律法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办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等相关司法解释和政策以及防骗识骗知识、典型案例等,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打击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的知晓度,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活动方案要求,要结合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特点,开展形式多样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满足不同群体的法律需求,争取实现宣传活动进入每个社区,重点对象普遍接受法治宣传。要举办各类“微课堂”,用好各种数字资源,开展“法治文艺进社区”,发放“专项普法宣传手册”,提高活动覆盖面和吸引力,提升宣传活动的群众参与度。要充分利用法治文化场馆等各类法治文化阵地,用好银行网点等普法阵地,让百姓近距离地领略法治文化、感受法治精神。要培养一批“法律明白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培养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宣传队伍。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