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访广角 > 信访之窗

【我为群众办实事】临颍县:“民情夜市”解民忧
——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

时间:2021-12-08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在河南临颍县有一个这样的“夜市”,没有烟火气,却充满人情味——村民们来逛“夜市”不是买东西,而是为了倾诉解压化解邻里矛盾,图的是个舒心畅快。

  家住在河南省临颍县石桥乡双庙王村的王兵近来心情不错。在村里组织的“民情夜市”上,他反映的企业生产噪音污染问题,不仅得到了妥善解决,还得到了邻里乡亲的一致称赞。

  王兵的女儿是个高中生,受疫情的影响,暑期过后基本处于居家学习状态,但村西边的一家冬瓜加工厂从早到晚设备一直响个不停,再加上周边不时飘来腐烂冬瓜散发出的难闻气味,严重影响了孩子的学习和家人的正常生活,全家人迫切希望此事能够尽快得到解决。

  在村里组织的“民情夜市”上,王兵在听完村干部关于近期村“两委”工作的通报后,及时反映了该问题,同时也引起了在场不少村民的共鸣。而让王兵没有想到的是,乡信访办第二天就会同村组干部对此事展开了调查,在确认王兵反映问题属实后,迅速制定了解决措施:一是责成冬瓜加工厂立即对机器设备进行整改,加强管理,避免噪声扰民;二是要求该厂将腐烂变质的冬瓜及时清运出加工厂,避免产生难闻气味影响周边居民生活,有效促成了问题解决。

  “对于这个处理效率和处理结果我们全家人都很满意。”王兵说,“民情夜市”的开办对我们村民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大好事,不仅帮我们老百姓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也让我们对村“两委”的日常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和理解。

  据介绍,从2015年起,该县为了从源头上减少信访问题发生,在全县范围内推行“民情夜市”。即利用村民“白天忙、晚上空闲”的劳作特点,探索村级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工作的新路子,由乡镇党委牵头每周在各村举办一次“民情夜市”,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就地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在村里每周举办的“民情夜市”上,村民最关心的环节就是收集民情民意。在这个环节,村民可以说说邻里纠纷的事,讲讲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也可以畅谈村里的发展思路,提意见谈感受。对搜集到的民情民意,能当场调解的,在“民情夜市”上现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由村干部代理到乡、镇信访办反映解决。

  这个源于“枫桥经验”的基层工作法,自实施以来,坚持以排查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为重点,以解决村民生产、生活中的难题为第一要务,以化解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为落脚点,真正收到了社情民意在一线掌握、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在基层化解的效果——不仅使得县信访总量连年下降,而且让千余起突出矛盾纠纷在村级就得到了有效化解,还有效解决了一大批安全饮水、人居环境改善、农村道路贯通等方面的热点民生问题,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小切口’里有大民生。”临颍县信访局局长贾浩亮表示,群众利益无小事,“民情夜市”的深入推进正是新时代基层工作中对“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枫桥经验”核心要义的生动实践,是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即呼即应。不仅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更增强了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