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访广角 > 信访之窗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视频接访有温度 化解难题有力度
——滑县信访局探索新形势下视频接访制度

时间:2021-12-06 来源:大象新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指示精神,滑县信访局结合当下疫情防控的新形势及新要求,积极探索视频接访制度。

  一、夯实硬件、畅通渠道。近年来,滑县信访局借力大数据应用,补齐工作短板,在巩固传统来信、网投、来访的基础上,建立了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并投入使用。在全县23个乡镇、产业集聚区和5个信访案件较多的县直单位建设了高清视频接访系统,群众不出乡镇就能通过视频接访系统提出诉求。

  二、视频督查、化解难题。视频信访信息系统实现中央到省、市、县、乡镇各级信访工作机构互联互通,各级领导干部可以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远程同步接待来访群众,以视频接访形式,现场解释政策、现场交办督办、现场协调解决,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今年以来,滑县通过视频信访信息系统化解信访难题5件,召开视频信访培训会4次,与省、市互联召开信访工作会议18次,督导督查乡镇信访工作32次,成效非常显著。特别是在疫情常态化形式下,视频信访信息系统在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方面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三、建立机制、长效保持。一是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要求每周三各视频联通单位必须有一名党政主要领导在本单位进行接访,县接访中心通过视频信息系统进行视频调度,查看各县区接访情况。二是在各个敏感节点,通过视频信访信息系统督查各单位信访稳定工作,通过视频信访约见信访人,在网上与信访人“面对面”交谈,回应群众相关诉求。三是如果部分信访人对本地有关部门的处理不够信任,县里会积极协调上级部门进行互联,远程接访,降低信访群众经济负担,提高处置紧急信访问题的应变能力。

  视频信访信息系统建立以来,滑县信访局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拓宽信访渠道,节约群众信访成本,及时化解矛盾,解决群众信访难题,工作更高效、更透明,前瞻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