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重点工作

【书写平安河南新答卷】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她”力量

时间:2021-11-21 来源:河南日报

  11月19日,在西峡县白羽街道关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知心大姐调解室”里,庞学清正为群众调解矛盾纠纷。作为该社区的妇联主席和“知心大姐”巾帼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庞学清带领志愿服务队化解家庭矛盾、调解邻里纠纷、扶贫济困,深受社区群众好评,“有困难找大姐”成为当地居民的口头禅。

  这是南阳市妇女干部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南阳市委政法委推出了夯实基层社会治理的“筑安”计划,与南阳市妇联结合,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她”力量。

  “女性信息获取能力强、宣传能力强、沟通能力好,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贡献者。”说起女性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优势,南阳市妇联权益部部长陈思琦这样说。

  该市把妇女干部群众作为助力“筑安”计划的重要力量。在乡镇,妇联专职副主席兼任综治中心副主任,实现基层治理和妇女工作阵地共用、资源共享、工作共促;在村和社区,妇联主席动员妇联执委、妇女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村社区、网格组织的各类活动,并组建妇女微信群,传播正能量,助力平安建设。此外,南阳市妇联还专门下发通知,建立工作机制,激励妇女积极参与矛盾排查、纠纷化解、法治宣传、志愿服务、家庭服务、关爱儿童等6项工作。

  家庭纠纷隐蔽性强,但引发的案事件却占农村刑事案件的大多数。南阳市妇联开展巾帼“促和”行动,组建婚恋家庭矛盾排查队、妇女义务调解队、巾帼志愿服务队三支队伍,深入家庭发现和化解家事纠纷,并开展困难家庭帮扶等活动,摸索出了“早预防、早发现、早介入、早疏导”家事纠纷调解“四步”工作法。

  在卧龙区石桥镇小石桥村,87名声望高、能力强、作风好的妇女成为包户妇女代表,每人分包10至15户群众,有效化解了多起村里的矛盾冲突。村民孙某认为当初公婆分家时偏向大哥,双方积怨很深。包户妇女代表张爱会经常与两家人谈心,在她的调解下,孙某与公婆重归于好。

  “家庭和谐是社会平安的基石,我们还常态化开展‘和睦家庭’‘五好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同时,成立家庭教育志愿服务团,开展家庭教育巡讲,弘扬家庭文明新风尚。”陈思琦说。

  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南阳市已形成3个有影响力的巾帼品牌。一是“建设法治南阳·巾帼在行动”普法宣传活动。近3年来,各级妇联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500余场次,服务妇女群众120多万人次。二是“代理妈妈”关爱服务。目前全市有9万多单位、个人自愿加入“代理妈妈”队伍。三是巾帼志愿服务队。全市巾帼志愿服务队已达4000多支,她们活跃在基层一线,在共建共享共治中发挥着巾帼力量。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