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重点工作

【书写平安河南新答卷】志愿星火守护万家灯火

时间:2021-11-29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周晓荷

  “‘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老乡们记住这‘三不一多’宝典,保准电信诈骗找不着咱!”连日来,在濮阳市乡村的田间地头,常有一抹“志愿红”在进行“反电诈”宣传,他们是该市总工会平安志愿者分会的志愿者。

  “平安是老百姓最朴素的心愿,平安建设单靠党委政府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坚持依靠和发动群众,实现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安协同防控。”11月23日,濮阳市委政法委综治指导科科长高艳蕊对记者说,为加强基层群防群治,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牵头,于去年8月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市级层面的平安志愿者联合会,将群防群治工作融入社会治理创新模式,从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推动平安建设。

  “联合会是一个全市性、联合性和非营利性的社会公益组织。”濮阳市平安志愿者联合会办公室主任李全景介绍,在市级联合会基础上,又在5县4区和33家市直单位分别成立了县区平安志愿者协会和平安志愿者行业分会,建立平安志愿者服务站283个,形成了“市平安志愿者联合会—县(区)协会—市直单位、街道、乡镇分会—行政村(社区)服务站”四级平安志愿者网络。

  25万余人力量凝聚起来。各级各类志愿者组织积极招募志愿者,市教育局分会开展“小手拉大手,学生拉家长”活动,动员学生家长参与志愿服务;濮阳职业技术学院分会和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分会通过“我奉献、我快乐”等活动吸引大学生加入。全市招募平安志愿者25万余人,形成了群防群治、共创平安的良好局面。

  点点志愿星火汇聚起来。“平安志愿者有五重身份。”志愿者张敏说,“安全稳定信息员”——协助专门机关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社会矛盾调解员”——参与民间纠纷调处化解工作,“政策法律宣传员”——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讲给老百姓,“社会治理监测员”——协助做好重点人群教育帮扶工作,“社会管理网格员”——小家、大家的守护者。在市平安志愿者联合会的统筹下,广大平安志愿者从事志愿服务更精准、更专业、更有干劲。

  一系列志愿服务全面铺开。组织平安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公众安全感、政法满意度”指数调查,开展文明宣传、冬季大巡防、疫情防控等活动,组织文艺宣传队自编自演反电诈文艺节目,还常态化开展交通疏导、秩序维护、隐患排查、矛盾化解、法治宣传……零时差、零距离的志愿服务不断提升着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在平安志愿者的助力下,“平安濮阳”创建活动成效更显著,全市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两项指数”连续8年保持全省前列,连续7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优秀省辖市。

  “平安志愿者已经成为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重大活动安保维稳和日常社会治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濮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王海雨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平安志愿体系建设,筑起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濮阳’的志愿者防线。”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