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重点工作

【书写平安河南新答卷】“绿标签”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1-11-26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王绿扬

  “本以为这场官司要等个一年半载的,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欠款了!”11月23日,谈起几个月前圆满解决的一场纠纷,偃师辉煌耐磨材料机械厂的负责人王某依然难掩激动。

  2010年,辉煌机械与栾川金鼎矿业有限公司开始合作,负责向对方供应材料配件。2012年至2019年,金鼎矿业共欠辉煌机械货款65万余元。“中间我多次讨要,他们总是找各种理由推托。碍于双方一直有合作,就没有闹上法庭。”王某说,“今年年初,我终于下决心起诉讨要货款。没想到从起诉到拿到货款,只用了24天。”在这“没想到”的背后,一张小小的绿标签起了大作用。

  3月1日,洛阳市偃师区人民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营商环境案件绿色通道立案受理了这起案件。当天,案件就被加挂绿标签,分案流转。3月23日,在法官李玉辉的主持下,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一天后金鼎矿业就付清了欠款。

  在李玉辉手中,记者看到了这张手掌大小的绿标签。标签上,立案、审理、上诉、执行时间等内容一应俱全,“请尽快办结,移送至下个环节”的提示语格外醒目。“看到这张绿标签,我脑子里就自动上了根弦——这个案件属于涉营商环境类案件,需要在确保质量的同时加速办理。”她说。

  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主任郝丹丹介绍,“绿标签”制度是洛阳法院为推动商事纠纷高效率、低成本解决而出台的一项举措。对于买卖合同纠纷、委托合同纠纷等5类高发的涉企案件,加挂绿标签代表着该案件在立案、审理、执行及流转效率方面都能享受“绿色通道”。根据要求,对于加挂绿标签的案件,各环节承办人均需以最快速度办理。例如,在立案环节,当场立案、网上立案的,管辖法院应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案件受理工作,2个工作日内流转至相应的业务庭室,最大限度压缩案件诉讼用时。

  “今年9月,我们又将与公司有关的全部纠纷案件纳入绿标签监管范围,进一步完善了这项制度。同时,积极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试点改革,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推动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构建‘速调+速裁+速执’模式,确保案件高效办理、高效流转。”郝丹丹说。

  在“绿标签”制度的推动下,洛阳市两级法院立案、审判、执行、移转效率均大幅提升。截至10月31日,该市基层法院涉营商环境案件一审平均审理天数较2020年缩短13天。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希望通过‘绿标签’跑出‘加速度’,全力以赴做好优化营商环境这篇大文章,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洛阳市中院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