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访广角 > 信访之窗

【我为群众办实事】谋民生之利 解民生之忧
——汝阳县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帮民富解民忧

时间:2021-11-22 来源:河南日报

  躬身入局,挺膺负责,乃有成事之希冀。近年来,汝阳县委、县政府将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全面工作的总体部署转变为服务广大干部群众的实际行动。领导班子成员主动作为、勇于负责,带领各级干部深入一线,服务基层发展,解决基层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升治理能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奋力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新汝阳。

  干部脚下有尺度    群众生活有温度

  从周一到周日,从县级领导到科级干部,汝阳县建立了一项雷打不动、坚持多年的工作机制,即每周一“信访下访日”、每周三“乡村振兴服务日”,每周五“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服务日”、每周六“项目观摩日”。

  每周,书记、县长带头,将脚步向下迈,向基层走,到群众生活的地方、项目建设的地方、企业生产的地方,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帮助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帮助企业解除发展中遇到的障碍,让干部的身向群众靠得更近,让干部的心和群众贴得更紧,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政府的温暖。

  今年7月份,遇到了多年未有的多雨水天气,小店镇甜瓜小镇大棚种植的甜瓜被大水淹没,县委书记潘峰及时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上店镇任庄村的漫水桥被水冲毁,县委副书记、县长赵振峰赶赴现场协调处理,最短时间内恢复通车。其他县级领导也第一时间到自己分包的乡镇、联系的企业积极协调解决问题,帮助灾后重建。

  事项化解有力度    民生账本有厚度

  对于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工程建设和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只要群众有反映,干部就立即到现场去解决,加大化解力度,把问题解决在发生地,从源头上化解群众反映的问题。

  今年6月份,靳村乡某矿山19名农民工,因未及时收到工资与该企业发生矛盾,正在聚集上访时,被当时正在下访的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发现,并立即协调相关单位,跟踪跟进,协调解决。在六天内先后四次召开协调会,最终将拖欠的60万元农民工工资全部协调到位。

  以“零访村(社区)”创建为抓手,防止信访问题产生。对群众反映的事项,按照有权有责解决的单位为主体责任,各级干部带案下访、带事入村、带责任到现场,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一大批信访事项在基层第一时间化解,信访总量持续下降,信访积案也得到有效化解。

  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切实体会到民生账本的厚度与温度。就业有保障,收入有期盼,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惠,体现了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过去群众有事找政府,现在群众有事在家等干部,减少了问题上行,有效提升了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度、满意度。汝阳县干部下访做法先后被省、市多家媒体宣传报道,数十家网站转载宣传,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和表扬。连年被评为“省、市信访工作先进县”“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群众满意度始终保持在全省先进位次。

  项目建设有进度    城市发展有速度

  山绿、水秀、天蓝、路畅、灯亮,如今的汝阳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既有颜值又有内涵。这得益于,汝阳县坚持“项目为王”,先后投资近130亿元对县城的建设提质升级。

  近年来,汝阳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北上南下、东引西进、招商引智,以绿色建材基地建设为依托,先后引进鸿路钢构、六建重工、中电建、安华建科、北玻硅巢、中冶环升等一批重大项目投工投产,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动能,增添了后劲。

  在城市建设过程中,汝阳县始终让群众说话,群众说了算,政府领着干。博物馆、体育馆、城市书屋、公厕改造等等,只要是群众拥护的,只要是民生需求的,抓质量、抓进度、抓效果,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出行更加便利,生活更加富裕,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发展带来的红利。同时,山水润城、环境优美的汝阳县城让外地游人也流连忘返。为此,先后被评为“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和“国家级平安县城”,目前正在接受国家文明县城的验收。

  村镇建设有角度    乡村振兴有亮度

  当下,汝阳县委、县政府工作重点是乡村振兴。

  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规划在先,因地制宜,适合发展什么就发展什么,以产业振兴为抓手,引导群众结合自身特点发展产业,选准乡村振兴的角度,找准发展的突破口。如东京奥运会自行车场地赛冠军鲍珊菊的家乡,打造的“体育小镇”,吸引了众多自行车爱好者前来打卡探访。付店镇引导火庙村群众从事菊花的种植、生产、加工,很快就形成了产业链,镇里还在每年菊花绽放时举办盛大的菊花节,吸引游客推介产品。从种到收再到深加工,为当地群众增收找到了门路。柏树乡的窑沟村,种植红薯已成规模,镇里就和河南科技大学联手引导群众种植富硒红薯,在红薯的品种、品质上做文章。如今的窑沟村红薯连片,游人如织,群众生活更加富足。甜瓜小镇、桑蚕小镇、菇香小镇等一大批特色小镇,不仅亮化了美丽乡村,给当地群众也带来了良好收益,更让群众在乡村振兴的浪潮中大显身手。

  “致理之要,惟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察其疾苦而已。”汝阳县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为民甜的做法赢得了民心、凝聚了人心,受到了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作者:李国权)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