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焦作日报】葛巧红在市信访局接访调研时强调
当好民情和民意的观察员收集员预报员
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时间:2021-10-22 来源:

  10月19日上午,焦作市委书记葛巧红到市信访局,调研信访工作,接待来访群众,现场协调解决有关问题。葛巧红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信访干部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当好民情和民意的观察员收集员预报员,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焦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在市信访局,葛巧红听取焦作市信访工作情况汇报,对当前存在的个别领导干部包案接访不到位问题,要求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责任追究,各县(市、区)委书记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前均要接访一次,各县(市、区)长要在省党代会期间分别接访一次、没有特殊情况不外出,政法委书记全天候在岗。对重复信访和问题楼盘等问题,要明确包案领导,加强包案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强化市级统筹,确保问题早日解决。即日起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制度,形成倾听和解决群众诉求的完整闭环。

  葛巧红强调,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听取群众意见的重要平台,是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渠道,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从密切党同群众血肉联系、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高度,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把群众合法合理的诉求解决好。二要做实做细工作。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党代会召开在即,要严格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干部尤其是政法、信访战线的干部,要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把信访工作做细做实。三要坚持关口前移。加强风险研判,及早梳理排查信访风险点、矛盾点,发挥联席会议和信访部门的综合协调作用,加强指导协调,从源头化解信访问题。四要确保依法规范。坚持依法规范和人民至上,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能解决的及时予以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做好解释工作、限时解决,并做好宣传解释和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五要用好科技手段。建立大数据信息服务平台,加强信访信息情报预报,快速高效处理好各类信访问题,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信息化、科学化水平。六要作好应急处置。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和相关地方,在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分级负责制的同时,突出系统性联动性,形成强大合力。七要加强队伍建设。立足“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着力提升信访干部执行法律政策、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的能力,推动省、市平安建设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调研期间,葛巧红还现场接待了四名信访群众,对他们反映的因原用人单位不存在、没有主管部门加盖公章、不能按有关规定补缴养老保险费等情况,组织市人社、工信等部门分析协调,给出了具体的办理意见。

  市领导李民生、王朝杰、鲁文明一同接访。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