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周口日报】安伟调研信访工作并接访时强调
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信访工作 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

时间:2021-08-23 来源:

  8月19日下午,周口市委书记安伟来到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调研信访工作,并现场接待来访群众,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诉求,强调要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信访工作,坚持依法依规,妥善处理信访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刘胜利,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路云参加调研和接访。

  接访中,安伟和来访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耐心听取他们的诉求,深入了解信访问题症结和相关部门的前期处理情况,并对办理信访事项提出具体意见和要求。他强调,各有关部门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加强沟通交流,密切协调配合,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要加强督查督办,做好信访件办理的后续跟踪督办,确保信访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调研中,安伟听取了市信访局工作汇报,对全市信访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信访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密切党委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涵养为民情怀、恪尽为民之责,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信访工作,真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切实把信访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到实处。要强化法治意识,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做好各项工作,对于群众的合理诉求要尽快解决到位,与政策、法律、法规相违背的要耐心细致向群众解释清楚,真正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

  安伟强调,要压实属地责任,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信访工作原则,强化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内部、把隐患消除在萌芽。要强化协调联动,完善体制机制,强化联席会议综合协调、组织推动、督导落实等职能作用,统筹运用各方资源,推动形成信访联解、矛盾联调、工作联动的工作格局。要加强信访研判预警,及时掌握苗头性、倾向性信息,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对不稳定因素及时报告、提前介入、快速处置,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提高信访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要打造“智慧信访”,强化数字赋能、全域治理的新理念,积极运用5G、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推动信访工作机制和现代科技应用有机整合,以数字化推动信访管理精细化、精准化、高效化。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