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综合要闻

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楼阳生讲话 王凯出席

时间:2021-08-13 来源:河南日报

  8月13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研究筹备召开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有关事项,审议《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决议》,部署下步工作。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楼阳生作讲话,省长王凯出席。

  省委常委孔昌生、孙守刚、李亚、穆为民、周霁、江凌、徐立毅、曲孝丽、陈兆明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听取了《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决议(草案)》的说明,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决议》。会议决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定于10月下旬在郑州召开。

  会议指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大会,对于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把大会筹备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筹备任务,确保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开成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的大会,开成凝心聚力、共谋出彩的大会,开成求真务实、昂扬奋进的大会。

  一要科学谋划,绘好更加出彩蓝图。党代会要开好,首先要有一个好报告,让全省上下进一步坚定方向、明确目标、增强信心、凝聚力量。报告要出彩,最根本的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党中央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要加强战略谋划,既立足基础又着眼未来,衔接“十四五”部署,与时俱进谋新篇,以前瞻30年的眼光,确立起奋斗目标、战略举措、标杆标尺。要坚持开门写报告,深入调查研究,走好群众路线,回应群众期盼,凝聚各方智慧,使报告起草的过程成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正确决策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奋发作为的过程。

  二要严格标准,选好领导班子。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是换届工作的关键,是省党代会成功的重要标志。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严把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统筹考虑班子整体结构功能,切实把好干部选出来。代表产生、大会选举是换届的基础工作和重要环节,要严格代表资格条件,优化代表结构,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法规制定选举工作方案,确保选出的代表符合党中央要求,符合河南长远发展、高质量发展需要,确保大会选举规范有序、严谨细致。

  三要严明纪律,确保风清气正。严肃换届纪律是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要加强教育警示,从严从实督导,引导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十严禁”纪律要求,营造良好换届环境。对换届风气不正、监督检查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不仅要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要追究相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责任。

  四要凝心聚力,开创崭新局面。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他人、正确对待自己,把个人进退留转交给组织,心无旁骛地做好本职工作。要强化宣传引导,广泛宣传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大力宣传广大干部群众苦干实干、争先出彩的生动实践,最大限度激发创新创业创造的内生动力,把全省上下一切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汇聚起来,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

  会议指出,‍当前,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取得阶段性成效。同时也要看到,受疫情灾情影响,实现年度目标,任务更加艰巨。必须抱定必胜信念,埋头苦干实干,加倍努力、竭尽全力,在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的双重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确保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决打赢两场硬仗。当前疫情防控、灾后重建正处于关键期,必须双线作战,必须全面胜利。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持续落实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用非常之举、非常之策、非常之力,坚决防止出现新的燃点爆点,坚决在月底前圈住封死控制住疫情。要把灾后重建作为重中之重,对受灾群众,要加快家园重建,强化兜底保障,严防因灾致贫返贫;对受灾企业,要加强政策支持,尽早复工复产;对水毁农田,要加快排涝整治,加强农技指导,创造条件补种改种;对水毁工程,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尽快抢修重建、除险加固。要密切关注极端强对流和局部强降雨天气,精准预报,加强预警,果敢果断提前采取停业避险、转移人员等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全力抓好第一要务。坚持今年目标任务不能调、不能变,下更大的气力和功夫,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把耽误的工作补上去。要坚持项目为王,深入实施“三个一批”和“万人助万企”活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潜能。要稳住传统产业基本盘,聚焦战略重点壮大新兴产业,跨周期谋划未来产业,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一流的产业生态。要把创新作为发展的逻辑起点、摆在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积极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全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

  三是持续深化改革开放。重点围绕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问题,“全面改、深入改,改什么、怎么改”,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找准主攻方向。要以综合配套改革为总抓手,加快推进科技、开发区、国资国企改革,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发挥通道优势,以“空中丝绸之路”为引领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引领加快制度型开放,不断提升对外开放能级。

  四是坚持紧日子保民生。当前各级财政面临不少困难,要从省级领导班子做起,从省直机关做起,强化过紧日子的意识,坚决压缩非生产性支出,兜牢基层“三保”底线,着力调结构保战略,把有限的财力用在最需要的地方。要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手,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特别要做好稳就业工作,加快技能河南建设,提高群众就业能力和收入水平。

  五是坚决守住安全底线。要时刻绷紧防范化解风险这根弦,坚持控新治旧、标本兼治,努力实现本质安全。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打好主动仗,坚决维护政治安全。要以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为目标、为抓手、为检验,在全省部署开展平安单位(村、社区)创建活动,有效维护社会安全。要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三个必须”要求,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底线。

  六是强化党建引领保障。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躬身入局、迎难而上,靠前指挥、敢打敢胜,机关党员干部要下沉一线、服务基层,让党旗在攻坚克难最前沿高高飘扬。要坚持在急难险重任务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大力选拔使用。要把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等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要做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和第二批的有效衔接,打造政法铁军。

  会议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克难攻坚,坚决战胜疫情灾情,坚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确保在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上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省纪委副书记列席会议。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铮 冯芸/文 董亮/图)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