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综合要闻

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省信访局党组情况反馈会召开

时间:2021-07-15 来源:河南省信访局

  7月13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河南省信访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史战芳主持召开向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刚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信访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省信访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传达了省委书记楼阳生听取十届省委第十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四巡视组副组长杨慧中分别向省信访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李刚主持向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杨慧中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局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围绕职能责任,在推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化解信访突出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全省社会大局稳定中,积极工作,奋力开拓新局面。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同时,巡视也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扎实,入脑入心、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有差距。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责任不到位,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有不足,立足源头预防化解矛盾有欠缺,统筹化解信访问题有短板,带着感情和责任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有弱项,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没有落实落细,制度建设和阵地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够有力。主体责任扛得不牢,以案促改流于形式,落实党规党纪不严格。监督责任压得不实,执纪监督有漏洞。作风建设不深入,密切联系群众有欠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仍有表现。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班子建设有不足,干部队伍建设和内部管理有短板,机关党建淡化弱化,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充分。整改不彻底,整改效果不明显。

  杨慧中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做好新时代河南信访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以高质量信访工作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二是扎实履行“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自觉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三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升党建质量。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党组表率作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提高机关党建水平,建设模范政治机关。四是压实整改责任,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统筹抓好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一体整改。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标本兼治,确保整改效果。

  史战芳强调,省信访局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履职尽责上、体现到具体工作中。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工作要求,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增强巡视整改的自觉性主动性。要扛稳抓牢主体责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对照巡视反馈问题认真抓好落实。党组书记要切实组织落实好本单位巡视整改工作,其他班子成员既要抓好自身整改,又要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要严格整改标准,细化整改方案,健全台账管理,明确责任部门,使整改工作可量化、可督查、可问责。要深化成果运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贯彻落实要求,在履行核心职能上下功夫,切实推动突出问题解决;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下功夫,切实做到真管真严;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上下功夫,切实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在巡视整改质效上下功夫,切实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确保我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建设现代化河南提供强劲动力支撑。

  李刚表示,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政治站位高,找问题切中要害、把脉准确,提要求具体实在、切实可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省信访局党组照单全收、虚心接受,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高质量完成好整改任务。二是严格落实责任抓整改。着手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逐项细化整改措施,分门别类建立台账,逐个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标准和时限,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确保整改工作经得起检验。三是持续督导问效抓整改。把整改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融入信访制度改革、融入日常业务工作,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构建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不断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委第四巡视组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驻省委政法委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副组长,省信访局党组成员出席会议;省信访局四级调研员以上党员干部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