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弘扬革命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时间:2021-07-14 来源:央视

  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信心百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阐明了革命文物工作的现实意义,对于我们追寻红色记忆、弘扬革命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极具现实性、针对性、指导性,必将激励我们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传承,把先辈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红色基因的传承,多次前往革命老区,参观英模人物、革命文物的展览,为全党同志解读“中国奇迹”背后的必然逻辑。革命文物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记载了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的革命历程,镌刻着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理想信仰,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要心怀感恩和敬奉,让革命文物得到更好保护,从中汲取奋进前行的强大动力。

  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当前,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越是在关键时刻,越是要从革命历史中寻找丰富镜鉴,从精神文化中汲取深厚滋养,在对历史与现实的深邃思考中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今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重温党史,重读初心,激活革命文物的生命力,对于我们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增强对革命文物的敬畏之心,坚持保护第一,加大保护力度,优化管理运用,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要增强革命文物的感召力,加强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等,铭记光荣历史和英雄事迹,传承和弘扬伟大精神,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营造保护革命文物的浓厚氛围,共同让红色基因绽放时代光芒。

  鉴往事,知来者。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做好保护、管理、运用各项工作,推动全社会筑牢信仰之基,让革命文物在新征程上绽放新光彩。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