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综合要闻

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
赓续弘扬信访为民光荣传统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刚到省委党校讲党课

时间:2021-07-12 来源:河南省信访局

  根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按照省委党校安排,7月9日,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刚到省委党校讲党课,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做好新时代河南信访工作”作报告。省委党校党组成员、教育长丁素主持报告会,包括市厅级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乡镇党委书记进修班等在内的10个主体班381名学员聆听报告。

  李刚全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理论现实意义。一是聚焦重要思想的形成与发展,从信访工作的本质属性、政治责任、根本保证、人民立场、首要任务、重要功能、方式方法、发力重心、动力源泉、力量保障等10个方面,阐释了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二是聚焦党的信访工作光荣传统的继承与创新,从坚持党对信访工作领导的根本保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实践要求、群众路线的基本方法等4个方面,阐释了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三是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良好家风传承、七年知青岁月建立的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在地方工作期间和到中央工作以来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探索实践,运用大量具体生动的事例,阐释了重要思想体现出的真挚为民情怀。

  李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信访工作领域的重大理论成果,是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突出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要坚持以总书记为榜样,向总书记看齐,自觉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转化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自觉行动。

  李刚深刻分析了当前信访形势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发展方向,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信访工作实际,作了详细讲解。指出,“十四五”时期,信访工作应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社会化治理、法治化规范、信息化操作、科学化建设四个方面发力,朝着“信访法规更加健全、解决问题更加有效、信访业务更加规范、信访活动更加有序”的目标不断前进。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