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重点工作

【寻找“最美信访干部”】王秀兰:情系百姓终不悔 初心不改筑和谐

时间:2021-02-28 来源:河南省信访局

  王秀兰,鹤壁市山城区信访局局长,从事信访工作近20年,脚步走遍全区100多个村和社区。王秀兰习惯随身携带笔记本,记录协调过的信访事项,数十万字的民情日记就是她日常工作最真实的写照,也是对群众最深情的牵挂。

【寻找“最美信访干部”】王秀兰:情系百姓终不悔 初心不改筑和谐

为民解难  做信访群众的“贴心人”

  山城区国企改制遗留问题多、保障房建设遗留问题多、进城居住农民多,全区信访形势比较复杂。面对困难,王秀兰没有退缩,她坚信,只要真心实意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多听群众意见,多想群众难处,把群众诉求当家事,带着感情、放下身段,耐心听、真心帮,信访工作没有什么难的。

  石林镇李某多次反映房屋后墙被损坏以及村干部作风等问题,由于情况较为复杂,一直没有很好化解,成了镇里有名的“骨头案”。王秀兰得知后十分重视,先后十余次到李某家中,认真听取诉求,组织召开协调会研究解决方案。最终,镇里对涉事村干部进行了批评处理,对村党组织进行了整顿,其受损的围墙也得到了修缮。问题解决了,李某的心气也顺了,不仅积极提出了入党申请,更是靠手织粗布等项目带动全村妇女致富。李某被王秀兰的敬业精神和为民情怀打动,时常到局里给王秀兰拉拉家常,报告下生产生活的新变化,王秀兰也在工作之余到她家中看望。乡亲们打趣地说,王秀兰是李某的亲戚。

牢记使命  做人民满意的“勤务员”

  王秀兰深知群众来访不易,她经常告诫同志们,一定要有爱心,要有公仆情怀,牢记信访干部的职责使命,善待每一名来访的群众。

  信访人张某反映解放前举家赴外地逃荒,九十年代回村时土地已经承包到户,之后因土地承包政策不变,她家一直没有土地。2018年6月,王秀兰接待了她,耐心倾听其诉求,多次协调农业局、法院、乡镇等部门会商研判,最终找到解决方案,在政策范围内圆满化解这起信访积案。后来,张某将一面印着“人民公仆,心系群众”的锦旗送到了正在接待群众的王秀兰手中,表达了深深的感激之情。

开拓创新  做信访战线的“排头兵”

  王秀兰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带领一班人探索实施了“到家走访、个案化解”工作法、信访矛盾“日会商、周研判、月分析”工作法,建立了千分考核、红黄黑旗奖惩等制度,为信访工作的扎实推进提供了坚强保障。

  2018年,她牵头开展的“到家走访,个案化解”工作经验被国家信访局《人民信访》杂志刊发,河南电视台《百姓信访》栏目也做了报道。特别是2020年,在王秀兰主导下,山城区筹资1500万元建成了高标准的信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中心设置1个导引区、13个接待窗口和N个功能室,整合信访、法院、纪检、公安、检察、司法、人社、卫健等多部门资源,打造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的山城版“信访超市”,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寻找“最美信访干部”】王秀兰:情系百姓终不悔 初心不改筑和谐

  王秀兰任局长以来,山城区信访工作开创了新局面,先后6次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信访工作先进县区,连续两年被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表彰为信访工作成绩突出单位。王秀兰先后被省委省政府、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评为“信访工作先进个人”2次,被市委市政府记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被区委区政府颁发突出贡献奖2次。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