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重点工作

【寻找“最美信访干部”】朱克:“老兵”变“尖兵” “信访”成“信念”

时间:2021-02-28 来源:河南省信访局

  许昌市信访局四级调研员朱克,2003年从部队转业,18年来始终保持军人本色,坚持把“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作为不懈追求,为群众解决了大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先后被评为河南省五好党员、模范军队转业干部,许昌市优秀公仆、优秀共产党员、信访工作先进工作者,并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寻找“最美信访干部”】朱克:“老兵”变“尖兵” “信访”成“信念”

  “三不”作风 体现为民情怀

  在许昌市信访系统,朱克是有名的“拼命三郎”,他的“三不”作风尽人皆知,即凡是他接谈督导的信访事项,处理意见有一丝瑕疵绝不放过,处理意见不落实到位绝不罢手,群众不满意绝不“收兵”。

  2018年7月的一个上午,骄阳似火,魏都区某小区部分业主与物业公司发生纠纷,导致300余户居民被停水停电。愤怒的70余名业主到市里上访。朱克一边顶着烈日暴晒安抚业主,一边立即联系有关部门,承诺问题不解决绝不离开。他向群众详细了解情况,协调供水公司、供电公司以及区住建局、街道办等部门到现场会商解决方案。经过8个多小时的努力,晚上10点钟小区恢复了正常供水供电。大家在灯火通明的房屋内享受着空调,而奔波忙碌的朱克却顾不上吃一口饭,被汗水浸湿的衬衫贴在身上,被蚊虫叮咬的“大包小包”随处可见。第二天,业主代表专程到信访局对他表示感谢。

  “铁汉柔情” 彰显使命担当

  朱克善于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敢于直面矛盾、担当负责,树立了信访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2012年11月的一天,接访大厅的平静突然被嘈杂的叫喊声打破。朱克闻讯赶到大厅,发现一名中年男子拿着一个农药瓶,嘴里嚷着“不给我解决问题,我就服毒!”

  朱克沉着应对,径直走到男子面前,和蔼地说:“你把药瓶放下,有什么急事难事我帮你协调解决”。看到来人衣服单薄,朱克把身上的棉衣脱下披在了他身上,男子稳定了情绪,放下了药瓶,慢慢对朱克诉说起生活的不幸。这人姓叶,妻子患病瘫痪在床已达10年,一家人生活十分困难。他以打零工为生,生活的重担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因为一件小事,叶某就萌发了拿药瓶制造影响的念头。

  了解情况后,朱克积极与民政、社区、街道等单位协调,帮助叶某解决了反映的问题,给夫妇二人都办理了低保,让他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他还与工会、妇联、电视台等部门沟通,对叶某十年来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妻子的美德进行宣传,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对其进行了困难帮扶,这些都增强了他活下去的坚强信心。

  多年来,逢年过节朱克都自掏腰包为叶某置办年货、送衣送物。他真诚待人,成了叶某心中的“亲戚”朋友。

【寻找“最美信访干部”】朱克:“老兵”变“尖兵” “信访”成“信念”

  18年来,朱克办理群众来信7200多件,接待群众来访9万人,推动化解大量疑难信访问题。他坚持写民情日记2300多篇,撰写的调研报告荣获河南省信访调研成果二等奖。朱克不计名利,乐于奉献,在信访工作中不断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