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重点工作

变上访为下访 变接访为走访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各级领导包案下访听民声排民忧解民难

时间:2021-02-08 来源:

  “有环境污染问题,请给我说说,我们一定会及时处理”。这是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每次下基层走访群众时常讲的一句话。

  为了巩固深化主题教育的成果,深入推进综治平安建设,助力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近期,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县处级以上干部中,开展领导干部面对面听心声、心连心解难题包案下访活动。该活动以全省群众反映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变上访为下访、变接访为走访,深入乡村、企业一线听民声、排民忧、解民难,排查隐患、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真正让领导干部走上门、人民群众少跑腿。

  王仲田厅长高度重视矛盾化解和领导包案下访工作,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把群众来信来访作为发现环境问题的重要线索,密切关注舆情社情,坚持批阅每一封群众来信,2020年批示群众来信160件、信访舆情575件,向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批转舆情信访信息156条;带头深入一线暗访,利用节假日下沉到县(市区)实地调研,并要求各市局局长走遍本辖区所有的乡镇,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带头在全系统公布手机号和微信号,与基层直通车,与信访群众交朋友,帮基层解难题。郑州市惠济区、巩义市、新郑市和安阳市龙安区等4起反映企业污染的信访问题,是王仲田厅长分包的信访案件,他先后多次带领机关人员到案件现场进行实地查看,了解信访群众的诉求,询问案件情况,与信访人面对面谈心交流,协调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研究解决问题的工作方案,会同制定具体工作措施,有力地促进了信访问题的处理,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消除信访隐患。

  厅一级巡视员师伟所包的平顶山市郏县一煤业公司非法开采破坏生态环境的信访案件,是群众反复投诉的信访问题,由于案件复杂,该问题久拖不决,师伟先后多次深入案件现场进行调研,了解信访人的需求,督促协调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解决问题,使案件得到了妥善处理。

  群众反映的商丘市睢县一农业产业公司和一家养牛场的污染问题,是二级巡视员许兵所包的两起信访案件,为使问题尽快得到妥善处理,他多次带领厅信访办的同志,深入案件现场与信访群众进行座谈沟通,召开协调会议,督促解决问题,使该信访案件在较短时间内得到了圆满解决,使信访群众满意、息诉罢访。

  据该厅信访办同志介绍,这次河南省生态环境系统各级领导包案下访听民声、排民忧、解民难活动,厅领导和机关带头,发挥了很好的引领和示范效应,全省生态环境部门的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牢记使命、担当作为,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排查信访隐患,化解矛盾纠纷,界定信访积案,整治环境问题,倾听信访人的倾诉,了解信访人的心声,推动协调解决问题,使一些历史跨度大、牵涉部门多、协调化解困难的环境信访积案得到有效解决,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使人民群众在解决信访案件、化解矛盾中,实实在在得到了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据统计,近期,全省生态环境部门各级领导包案下访230人次,走访信访群众 520 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257件,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环保干部对党无限热爱和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信念,用忠诚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曲美丽河南与平安建设互融共进的赞歌。(来源:中原盾)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