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访广角 > 信访之窗

【河南法制报】偃师市: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

时间:2020-12-28 来源:

  近年来,偃师市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处理信访事项放在信访工作第一位,开展信访积案化解“百日攻坚”活动,不断提高信访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2019年,该市荣获“河南省信访工作先进县(市)”称号。

  该市坚持“为民解难就是为党分忧”的工作理念,限时办结群众反映的问题,并总结了化解信访积案的“四步十字法”。第一步,再核查。由信访事项责任单位包案领导牵头,做到一看(实地查看,摸透实情)、二见(跟信访人见面沟通,了解诉求)、三商(召集相关人员商讨分析案情,制订解决方案)、四调(对信访人解释政策,进行调解)。第二步,再研判。疑难案件由主要领导牵头,做到五研(分析、研判信访事项,优化化解方案)、六谈(对信访人进行集中谈话,反馈处理意见,出具《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并告知其复查权利)、七评(信访人不同意又不提出复查请求的,按照省信访事项评议化解终结办法进行评议)。第三步,复查复核。做到八查(对申请复查的信访事项进行分类处理)、九核(信访人对复查意见仍不同意的,引导其进行复核)。第四步,落实措施。做到十实(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分类实施,落实化解、救助、处理、稳控措施),保证“四不欠”“五到位”。

  在解决信访事项过程中,该市要求信访干部做到“十二心”,即坚持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牢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用心思考,下移工作重心,对待信访人的诉求要耐心倾听、细心琢磨,对待上访人要平心静气,化解方案要精心,化解措施要体现公心和良心,通过用诚心感动、用真心感化,让每个信访人都安心生活。

  今年以来,该市信访总量同比下降44.6%,全市4个乡镇被洛阳市确定为“四无”乡镇,72%的行政村达到“无上访村”标准。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