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访广角 > 信访之窗

【河南日报】奋斗新时代 向人民交答卷

时间:2020-12-08 来源:河南日报

奋斗新时代  向人民交答卷

李国权

  人民满意是衡量一切工作的标准。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是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近年来,汝阳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中,始终做到让群众发言、让干部干事、让百姓评判,向人民交卷。全县各级干部坚持把接访现场当考场,把信访事项当考题,让接访干部当考生,让人民群众当考官,把群众满意当答案,认真化解群众美好生活路上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全县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让群众出题

  每月10日,是雷打不动的主题党日活动,汝阳县直机关和乡镇机关的党员干部,多年如一日坚持到所联系村的农户家中,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达党的声音,征集群众意见,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要求什么、关注什么、反对什么,真正做到让群众发言、让群众出题。

  电话一打、干部到家,为了更好地吸纳群众意见,方便群众反映问题,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直接将问题反映给相关领导,汝阳县在正常接受群众诉求渠道的同时,从县委书记、县长、所有县直委局负责人到乡镇党委书记、包村干部,按照分管领域、分包乡镇、联系村公开手机号码,接受群众投诉、反映,第一时间掌握群众的诉求和反映,充分体现让信息多传递、让群众少跑腿,减少问题层层反映,避免层层递减现象的发生。

让干部答题

  小店镇李村党支部书记陈社会说:“现在群众有事,干部到家里、到村里处理,不但方便了群众,也减少了村干部的压力。过去我们要层层汇报反映,现在有县里、镇里干部和我们一起研究处理,减少了很多中间环节。”

  为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及时掌握群众反映的问题诉求,汝阳县坚持做到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梳理、研判、分类交办。该县纪委监委、县信访局、县生态环境局、县发改委、县科工局、县扶贫办等相关职能部门,按照纪检监察类、群众利益诉求类、环保投诉类、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类、扶贫领域信访问题,及时受理、及时交办,并及时提醒分管领导,督促有权有责处理的部门或乡镇,到问题的发生地、到群众家里先沟通再处理,所有问题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对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的方法,该解决的解决、该解释的解释、该救助的救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早、解决在小、解决在当地、解决在萌芽,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问题不上交。

让百姓阅卷

  为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有效解决,汝阳县从转变干部作风入手,把每周一确定为“信访下访日”、每周三为“扶贫帮扶日”、每周五为“项目建设和企业服务日”。

  全县所有县级领导、县直单位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到分管领域和分包乡镇,到问题发生地、企业所在地、群众家中、项目建设现场,解决信访问题,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协调处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为了确保每周的“信访下访日”“扶贫帮扶日”“项目建设和企业服务日”等制度落到实处,县里对每个干部的工作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分别由县委办提醒通报县级领导、县纪委监委对乡镇党委书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县政府办对县直委局负责人到村工作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县委组织部对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情况进行汇总通报。同时接受群众监督,对不及时到岗、工作不深入的现象,进行电视曝光,让每个干部的工作暴露在阳光之下、群众中间,工作的好与坏由群众监督、让百姓评判。柏树乡枣林村群众王某的宅基地边石堰被邻居建房时挖断未修复,长期得不到解决。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给村里公布的县领导发了短信反映。第二天相关部门领导和乡政府分管领导就到家里,当天问题就得到了解决。

让人民满意

  让人民满意是各类考题的最终答案。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汝阳县于2019年成功摘掉贫困帽,以良好的成绩和成效,顺利通过了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近年来,汝阳先后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互联网+健康扶贫”试点县、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食用菌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国家卫生县城、园林县城、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等称号,实现了全县无群众到京上访的现象,群众满意率始终处在全省前列,增强了干部干事创业的决心、发展的信心,凝聚了民心,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环境日趋改善,城乡建设更加完美。凤凰山改造、瑞云山绿化、北汝河治理、滨河南路建设等一大批便民工程,都是根据群众反映和要求,由政府组织实施的,受到了群众的一致称赞。

  “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汝阳县创新工作机制,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让干部多下去、群众少跑路,把工作向下沉,把问题解决在当地、解决在群众家里,方便的是群众,体现的是干部作风,避免了问题上行,为群众和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称赞,向人民交上了一份优异的答卷。(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系汝阳县信访局局长)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