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访广角 > 信访之窗

【河南日报】手机划一划 ,问题解决了!网络信访成为滑县解决群众信访诉求主渠道

时间:2020-11-21 来源:河南日报

  “过去都说老百姓信访难,可现在在手机上就能反映,没几天政府就帮俺把问题解决了!”11月12日,滑县半坡店镇沙河村民王新民在电话中向记者感叹。原来,前不久,王新民发现有人在他自家耕地里搞建设,一问才知是建管道增压房屋。一时间找不到负责人,看到庄稼被成片压倒,王新民心急如焚。他忽然想到手机上存有滑县信访投诉电话,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他拨通了电话,并将自己的情况如实反映。接到投诉电话后,滑县信访局立刻按照程序给予处理,经协调,三天后,相关负责人就与王新民达成补偿协议,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河南日报】手机划一划 ,问题解决了!网络信访成为滑县解决群众信访诉求主渠道

  如今在滑县,群众通过手机反映信访诉求、解决难题已成为常态。疫情期间,网络信访更是发挥了便捷高效的特点,解决了很多群众信访诉求。今年4月,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张威通过手机短信向省信访局反映:其与滑县慈周寨镇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签订了口罩购买合同并支付10万元定金,但对方既不供货也不退还定金,要求尽快协调解决。省信访局转交滑县后,工作人员及时和信访人取得联系,了解了详细情况。滑县信访局党组书记、信访局长刘彦深知此事涉及信访人切身利益,立即联系慈周寨镇政府和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实情况属实后,在第二天上午组织供货方负责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领导商定协调解决方案。经过多方努力协调,最后达成处置意见: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按照《合同法》规定,退还定金10万元并支付违约金10万元,一次结清,合同终止。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信访人对处理结果表示非常满意并给省信访平台发短信表示感谢。

【河南日报】手机划一划 ,问题解决了!网络信访成为滑县解决群众信访诉求主渠道

  近年来,滑县信访局充分发挥网络信访(含网站、电话、微信、邮箱、短信等)便捷高效优势,加大网络信访工作力度,引导群众利用网络、电话、短信、微信等网络平台反映信访诉求,打造百姓认可的网络信访品牌。

  抓宣传,让群众知道网络信访。努力提高网络信访的知晓度,将网络(含网站、电话、微信、邮箱、短信等)信访方法在网站、接访大厅公布,还印制网络信访海报张贴到各村显著位置,制作一次性纸杯、纸抽,由各乡镇、县直部门信访办向信访群众发放宣传。积极引导群众减少走访,更多地通过信、网等方式方法反映诉求,让群众认识到走访麻烦浪费时间,成本大,转送程序多,网络信访便捷高效,一样能够解决问题。为避免农村老人不会使用问题,滑县还建立了网上信访代理员制度,每个村设立1名代理员,群众可委托代理员帮助反映诉求,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河南日报】手机划一划 ,问题解决了!网络信访成为滑县解决群众信访诉求主渠道

  抓管理,简化办理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对简单的信访事项,采用简易程序,快速处理,一般情况当天或第二天便能进入处置流程,实现了高效运转。

  抓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今年以来,多次召开培训会,对乡镇、县直单位开展网上实际操作技能业务培训,讲授信访事项办理步骤和方法,提高案件办理方法技巧,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得到整体提高。

  抓办理,提高案件质量。总结提炼出“四盯”工作法:盯信访网络,提高案件办理效率;盯包案领导,确保疑难案件有效化解;盯责任单位,确保信访案件办理质量;盯信访群众,确保群众参与监督评价。“四盯”工作法有效推动了网络信访案件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运行,做到网络信访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截至目前,滑县全县共受理网上信访案件1374件831案,网上信访及时受理率100%,按期办结率100%,群众对信访部门满意率100%,网信占比达到80.4%,综合排名全市第一。网络信访已经成为群众反映诉求、解决群众信访问题的主渠道,成为滑县信访的一张名片。(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