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访广角 > 信访之窗

鹿邑县多元化解模式让信访问题不再难

时间:2020-10-29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1812名专兼职调解员、1777名法律顾问、180名评议会专家,100名民警兼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共化解矛盾纠纷1836起,调处疑难信访问题434起,信访总量下降15.6%,公众安全感在全省上升59个位次……

  这些数字来自鹿邑县。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加速和经济结构调整,基层社会矛盾呈现多元化、复杂化特点。为适应矛盾化解新需求,鹿邑县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更多资源和力量下沉到基层,走出一条多方参与解难题、群策群力促和谐的路子。

  搭建调解平台

  “王大姐是专家,话说得在理,俺的事儿就托付给她了!”群众口中的“王大姐”叫王鹿环,今年63岁,是县信访局的退休干部,2017年被聘为县矛盾调解中心主任。

  “县里每年拿出470余万元发放调解员补助和经费奖励,根据调处绩效分类制定了奖补办法,有效激发了工作积极性。”王鹿环介绍说。

  3年来,王鹿环所在的县矛盾调解中心成功调解各类矛盾103起,10余名信访老户在这里签订了息访协议。

  县委书记梁建松表示:“基层一线处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搭建调解平台,聘请有学识、有经验的退休老干部、人大代表担任调解员,让群众最信赖的人参与社会治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目前,鹿邑县共建立1个县矛盾调解中心、3个行业调处委员会、26个乡镇矛盾调解室、553个村矛盾调解站,聘请1812名专兼职调解员、1777名法律顾问,搭建起县乡村三级调解平台,构筑矛盾纠纷化解的中坚力量。

  源头防范化解

  赵村乡刘楼村曾是有名的治安混乱村,信访问题频发,矛盾纠纷有10余起。

  2018年赵村乡指派家就在刘楼村的党员辅警王焕新担任驻村民警,兼任党支部副书记,负责综治和矛盾调处工作。

  王焕新到任后,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进村入户做群众工作,逐个化解矛盾纠纷。2019年该村被评为“治安模范村”和“无访村”,王焕新也被群众选举为村委会主任。

  “基层是信访问题的源头,也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我们筛选100个治安混乱、矛盾集中的重点村,组织100名优秀党员民警进驻兼任村党支部副书记,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实现了信访总量下降、群众安全感上升的目标。”鹿邑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许四军说。

  激活社会力量

  2019年年末,鹿邑县任集乡发生一起医患纠纷。青年李某在医院输液后离奇死亡。死者家属聚集到医院,情绪激动,要求“给个说法”,双方各执一词,剑拔弩张。

  县信访局局长翟宁静闻讯后,立即协调医疗专家和律师、媒体记者、心理咨询师30余人组成调解组,与当地派出所、民政所协同处理。调解组在听证、评议之后制订方案,安抚家属情绪,做通医院工作。最终,双方达成协议,矛盾顺利化解。

  在翟宁静看来,行业专家、律师、媒体记者、心理咨询师是大家心中的权威人士,在化解矛盾中具有独特优势。把这些社会力量汇聚起来,对破解复杂疑难信访问题至关重要。

  鹿邑县建立了180人参与的信访评议人才库,定期对疑难信访事项开展公开评议,有效促进了问题化解。(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