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我在扶贫一线】从“笔杆子”到“泥腿子”的驻村书记

时间:2020-10-31 来源:国家信访局

驻村前

他是信访部门的“笔杆子”

驻村后

他变成了脚上沾满泥土的

“泥腿子”书记

两年多的时间

他一心扑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

改变的是角色和岗位

不变的是使命与担当

【我在扶贫一线】从“笔杆子”到“泥腿子”的驻村书记

  河南省信访局督查一处二级调研员王红军,自2017年11月起担任汝州市陵头镇朱沟村驻村第一书记。他坚持以创新精神,用心用情用力推进精准扶贫,致力建强基层党组织、注重志智双扶、突出发展产业、办好惠民实事,取得明显成效。在王红军和其他驻村干部的努力工作下,全村6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未脱贫的34户136人,至2019年底全部实现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在2018年实现零的突破,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村民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坚持党建引领 增强凝聚力

  驻村头3个月,王红军走遍了7个自然村、12个村民组,走访了所有贫困户、党员和村民组长,了解每个村民组和每家每户的情况。经过实地走访,王红军感到只有建强党组织,脱贫攻坚才有主心骨。他坚持把建好班子、带好队伍作为首要任务,以此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深入开展机关党支部和农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到兰考县焦裕禄同志纪念馆接受党性教育,激发大家脱贫攻坚的责任感。

  探索推行“一编三定”工作法,按照监督管理岗、政策宣传岗、民事调解岗等岗位,为全村45名党员设岗定责,结对帮扶贫困户,让群众有困难首先想到找身边党员帮助解决。

  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建好用好朱沟村党员活动微信群,引导党员在线探讨交流,为朱沟村产业致富、社会治理等出谋划策。

  通过党建引领,朱沟村党支部班子更有凝聚力了,老百姓干劲足了,脱贫攻坚的步伐明显加快。

  注重志智双扶 培育内生力

  一方面,着力从加强基础教育抓起,防止贫困代际传递。

  帮助失学少年返校就读。协调为朱沟小学建成师生宿舍楼、硬化操场跑道、安装体育器材、捐建爱心书屋,完成校园全面升级改造。协调平顶山学院组织大学生到朱沟小学开展支教活动,协调爱心企业为朱沟小学捐赠教育设施、校服,引导孩子们勤奋学习增强本领。

  另一方面,努力抓技能培训,提高村民脱贫致富能力。

  为提升全村贫困户和富余劳动力就业创业技能,协调汝州市有关部门在朱沟村举办职业技能培训班。目前,52户村民外出务工、11户发展猪牛羊养殖、30户开展油菜和小杂粮种植,都实现稳定增收。为激发全村脱贫斗志和内生动力,2019年2月,王红军组织开展总结表彰大会,表彰了37名“助力脱贫攻坚爱心人士”“脱贫标兵”,进一步增强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培育扶贫产业 增强驱动力

  驻村以来,王红军和村“两委”、创业带头人经过多番考察研究,确定走原生态、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道路,积极培育发展扶贫产业项目。

  利用集体经济试点资金,注入汝州熙锐洁净型煤配送中心,安排贫困群众就业。协调部门和爱心企业筹集资金,建设产业扶贫帮扶基地,购置大型石磨设备,建成石磨面粉粮食深加工项目,创造30个就业岗位。与河南铭圣实业有限公司合作,推进实施豆奶粉等固体饮料生产线和营养米、即食米生产线项目,投入运营后可带动朱沟村及周边100名以上群众稳定就业创业。

  办好惠民实事 赢得公信力

  “为群众服务,就要干实事!就要抓紧办好群众最急、最盼、最受益的事”。这是王红军时常挂在嘴边的话。驻村以来,王红军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先后为村民干了这些事——

  实施整村道路提升和户户通工程,累计整修道路9.8公里。安装110盏太阳能路灯,全村街巷全覆盖。新打6眼水井,建设5座无塔供水罐,铺设供水管网4200多米,解决了全村“吃水难”问题。

  动员全村41户贫困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在朱沟村建成两幢安置楼,实现本村集中安置17户。同时对其他23户贫困户实施“六改一增”和危房改造,大大改善了贫困户人居环境。

  协调落实村级光伏扶贫发电项目,在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缓解了农村用电紧张问题。

  热情接待朱沟村及周边群众来访,帮助朱沟村扶贫企业讨要被拖欠的货款,协调解决农民工讨薪维权等问题。

  在推动解决

  一个又一个乡亲们的

  实际困难的过程中

  王红军与乡亲们的感情

  也不断加深

  他在驻村日志上写道: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

  心底就沉淀多少真情。”

  这是一个从机关“笔杆子”岗位

  走出来的驻村第一书记

真实的内心写照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