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访广角 > 信访之窗

第十四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在驻马店市召开
西平县“信访+社会心理服务”
被评为“最佳示范案例奖”

时间:2020-08-29 来源:

  2020年8月22日至25日,第十四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在河南省驻马店市胜利召开。大会以“经验探索: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新格局”为主题,来自全国的60余位心理学界的专家学者会聚一堂,研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成就经验。大会执行主席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致开幕辞。

第十四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在驻马店市召开<br>西平县“信访+社会心理服务”<br>被评为“最佳示范案例奖”

  大会在全国征集了近百个社会心理服务案例,最终评选出了十个最佳案例,一个最佳示范案例。西平县信访局提供的《探索建立“信访+社会心理服务”工作模式——谱写新时代“枫桥经验”新篇章》被评为第二届全国社会心理服务“最佳示范案例奖”。

第十四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在驻马店市召开<br>西平县“信访+社会心理服务”<br>被评为“最佳示范案例奖”

  2016年,西平县被中央综治办确定为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地区,县委、县政府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围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把社会心理服务贯穿于信访工作始终。纵向上探索建立了“一评二解三回访”工作方法,即一评:及时评估识别信访群众心理状态;二解:同步解决现实问题和心理问题;三回访:一回访是否真正解开心结,二回访是否有新的诉求,三回访是否能够适应社会。横向上根据信访工作特点,运用社会心理服务技能,建立了矛盾纠纷、初信初访、重信重访、缠访闹访、极端上访、集体上访六类服务模式。通过创新工作方法,增强了干部服务意识,提高了群众工作能力,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破解了信访难题,达到了“解心锁,化诉求,矛盾不上交、信访不上行”的工作目标。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