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访广角 > 信访之窗

襄城县多措并举做好信访工作

时间:2020-08-03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襄城县多措并举做好信访工作

中共襄城县委书记 宁伯伟

  襄城县完善工作机制,持续提升依法信访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信访工作以“减存量、遏增量、防变量、保稳定”为重点,多措并举,确保信访形势持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2019年,全县信访总量下降10%,群众赴京上访量下降41.1%,信访事项满意率上升25%。

  一、抓源头治理,有效遏制信访增量。建立“三级书记抓信访”工作机制,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为信访工作第一责任人,定期研究部署信访工作,分析研判信访形势,深入排查矛盾,分级解决问题。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农村信访工作源头治理的意见》,建立问题排查、定期研判、矛盾化解、案件评查、人员稳控、依法处置、上下联动等7项村级信访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农村信访工作源头治理能力。

  建立以乡镇信访接待室、村级调解室、信访信息员为主的乡村组三级信访工作网络和信访信息“日发现、周排查、零报告”制度,及时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确保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扎实推进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防止因沟通不畅、信息不对称引发群众上访。

  二、抓积案化解,全力推动事要解决。紧盯影响全县社会大局稳定的突出信访问题,开展专项化解活动,有效减少信访问题存量。

  对城市、农村、扶贫领域、纪检监察类信访突出问题全面排查梳理,逐案落实县、乡包案领导责任,明确化解标准和化解时限,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集中力量、集中时间攻坚化解。

  建立信访案件分级研判机制,对化解不了的信访问题逐级上报,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信访联席会议,对上级交办督办、“三跨三分离”、重信重访等信访事项以及乡镇上报的疑难信访问题,集中分析研判,分类制订稳控化解方案,推动问题及时妥善解决。

  实行县级领导联系信访重点村制度,对所联系村的信访问题亲自调查、亲自研判、督促落实。截至目前,全县33个信访重点村涉及的51起信访突出问题,已化解40起,三级终结3起,依法处置1起。

  三、抓党建引领,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化解农村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减少上访量。

  研究出台《关于建立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在全县择优推选3名支部书记享受事业单位副科级待遇,选拔1名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建立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动态排查、动态整顿机制,2019年圆满完成60个软弱涣散和后进村整顿转化任务,今年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19个治安乱村纳入软弱涣散村整顿范围,对5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2个市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重点村进行全面整顿。

  四、抓“三治融合”,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坚持自治、德治、法治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加快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全县448个村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充分发挥“四会”组织在商议村级事务、调解矛盾纠纷、引导民风民俗、抵制歪风邪气、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形成基层党组织领导下民事民议、民事民管、民事民办的工作格局。

  扎实推进村规民约规范化建设,将“倡导依法信访,反对缠访闹访”作为其中一条共性条款,并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建立“红黑榜”制度,相互结合,奖惩并举,有效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截至目前,全县448个村全部修订了“8+2”村规民约,评选出十星级文明户970户、五星级以下农户298户,分别在“红黑榜”公布。

  五、抓依法处理,维护正常信访秩序。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到位一处理”的要求,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对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诉求合理且有政策依据的,严格按照法律政策及时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以解释引导为主,耐心细致做好政策讲解、思想疏导、教育稳控工作,坚决不开政策口子,不突破法律底线;对缠访闹访、以访施压、以访牟利的信访行为,由政法机关统一执法思想,紧密协作配合,坚决依法处理。(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文章有删节)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