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平顶山日报】周斌在市信访局调研座谈时强调
深入研究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新变化新特点
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信访工作

时间:2020-06-26 来源:

  6月22日下午,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到市信访局接待来访群众、看望慰问信访干部,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就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提出要求。

  周斌指出,信访工作是反映社情民意、体现工作落实情况、观察一个地方社会百态的晴雨表,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平台。今年以来,信访部门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创新开展网上信访、预约信访等形式,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为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研究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新变化、新特点,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信访工作。

  周斌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认识信访工作,从海量的信访信息中洞察社情民意,从一个个具体信访问题中见微知著,了解群众对各个行业、部门、地方的意见建议,当好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信息员。要把信访工作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的桥梁和纽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高度重视,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赢得群众信任。要把信访工作作为检验各项工作的重要标准,通过信访工作了解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是否有效贯彻落实,检验各级各部门和各级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是否始终保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否真正解决。要自觉把信访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信访工作做得更好更实。二要带着感情做好信访工作。要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着深厚感情,坚持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在有温情、有温度的环境中接访谈话,及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关心和关爱传达给信访群众。三要依法依规做好信访工作。要全面了解群众反映的问题,严守法律政策底线解决信访诉求,对合法合规合政策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对不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耐心解释,对无理取闹、恶意缠访闹访的依法依规处置。四要及时高效做好信访工作。信访部门要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推动各级各部门切实承担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责任,积极查明群众反映的情况,尽快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决不能拖延塞责或不了了之。

  市委常委、秘书长杨克俊,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志辉参加座谈。(来源:平顶山日报)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