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访广角 > 信访之窗

【河南日报】让爱做主

时间:2019-08-12 来源:

  今年以来,汝阳县积极调动多方力量,采取有效措施,继续坚定不移地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在巩固已有成果基础上,既侧重当务之急,又注重整体性和延续性,在清晰的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下,精准施策、全力攻坚、务求实效,奋力跨越“三座关口”。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从县级领导到机关干部每一位都坚定地用脚步丈量着大地和时光,一程又一程……努力化解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处处彰显着对广大人民的爱。

“行走的干部”

  在汝阳,全县干部坚持周一“信访下访日”,周三“扶贫帮扶日”,周五“项目建设和企业服务日”,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脱贫帮扶和企业服务工作。县委书记、县长带头,从县级领导到机关干部走起来、动起来,深入到田间地头、贫困户家中、企业所在地,从贫困户的生产生活、衣食住行、收入来源、就医就学到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以及企业用地、用水、用电、转型发展均为工作内容,一改过去群众有事找政府转变为群众在家等干部。一位企业负责人说:“过去我们有事找政府不知道找谁,知道了一时半会找不着,现在有什么事在企业等着,领导来了、干部来了一协调,问题很快得到解决,我们只用安心搞好生产营销就好。”行走的是干部,转变的是作风,解决的是群众的困难,帮助的是企业的生产,在广大群众中树立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推动的是当地的发展,受到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

“行走的医院”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路上的重要问题。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汝阳县委、县政府认真研究,精心谋划,想方设法解决群众就医难,积极探索建立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互联网+远程诊疗”模式,借助国家工信部和河南科技大学对口帮扶的力量,为全县216个行政村卫生室配备了“行走的医院”全科医生助诊包,并对村医进行了全面培训,通过远程诊疗平台和医疗专家组对就诊患者实现远程医疗全覆盖,将互联网诊疗技术运用到精准扶贫领域。“行走的医院”让患者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到省级专家的服务,有效地降低了群众就医的成本,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日前,汝阳县的健康扶贫被国家卫健委、工信部确定为全国“互联网+健康扶贫”试点县。

“行走的房子”

  为了有效破解发展建设和环境保护这一难题,汝阳县委、县政府认真谋划,创新工作机制,推进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代替传统的现场建筑模式,有效减少城市建设中对大气带来的污染,先后引进投资20亿元的中电建装配式建筑科研基地,投资15亿元的盛鸿金诺钢结构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投资15亿元的安华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等项目。目前汝阳县产业集聚区已进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9家,其中绿色建材主导企业占85%,正逐步建成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绿色建材暨装配式建筑产业示范基地。2019年5月,全国建材行业工作座谈会,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论坛在汝阳成功召开,顺利实现了城市转型项目建设,使环保与发展两不误。

“行走的群众”

  近年来,汝阳县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同步实施治山、治水、治城,着力改善群众生活,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依附省重点工程前坪水库建设,对境内北汝河实施综合治理,同时对西起前坪水库坝址、东至平顶山市汝州交界全长22.8千米的河道堤坝实施交通、美化、亮化、休闲、娱乐一体化治理,对境内马兰河、杜康河同步治理,在县城周边的凤凰山、瑞云山、云梦山同时按规划打造,加强对城市的管理、污染的治理。山绿了、水清了、路畅了、城美了,城市游园、健康步道、城市书屋随处可见,到处洋溢着群众们的欢声笑语。汝阳县先后获得国家级平安县城、省级卫生城市、省级园林城市,让广大群众享受到城市的环境、农村的空气、游山玩水的美好生活。

  让爱做主,为爱行走,“行走的干部”让干部向下走,下沉服务转变作风更好地为群众、为企业服务;“行走的医院”让医生走进了患者家中,让患者足不出户享受到医院的服务;“行走的房子”让建筑工地进入车间、进入场区,减少了污染;“行走的群众”让群众走在了致富的路上、走在了健康的路上、走在美好生活的路上。(来源:《河南日报》2019年8月8日05版,作者为汝阳县群工部部长李国权)

责任编辑:宋华礼